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西推出9座“班的”让山区群众“无缝进城”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位于广西北部山区,曾是广西2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融水没有通高铁,民众想要从融水进入柳州市区,大部分只能通过“站对站”的传统客运班车。传统客车是“定时定点”运营模式,给偏远山区的群众提供的服务便利性不足,给了非法营运车辆生存空间。

  【解说】为了增加竞争优势,让山区民众安全便利出行,柳州客运总站推出了9座的定制客运“班的”,一天18到22个班次,间隔一小时一班,安全舒适,像网约车一样送乘客到家门口。近日,记者就搭乘定制公交进行了实地体验。

  【同期】乘客 蒙睿儒

  开通的第二天我就乘坐了,里面我觉得挺宽敞的。以前的话会去车站有时候甚至会坐顺风车,但是那种车安全性不是很高,但是为了赶时间也没办法。未来的话,如果我自己不能开车的话,我肯定会选择这种比较可靠、安全性比较高的车辆出行。

  【解说】司机郭建忠驾驶定制客运“班的”从柳州开往融水。这是柳州汽车总站于2月3日上线的9座带充电插口的定制客运。乘客无需进入汽车站,通过APP和电话就可预约乘车。8个定制客运司机当中有7个是当地人,熟悉当地路况,司机几乎可以开到家门口。

  【同期】定制客运司机 郭建忠

  我们这个车比起大巴车来说坐的比较舒服,我们座位是单独座位的,每个座位都有手机充电的插口。我们的车下车的时候也方便,(乘客)他们是靠近路边的,我们可以把他送到家门口。大巴车就不一样,大巴车要开到站里面(才能乘车)

  【解说】随着中国农村的发展,道路运输市场进入了一个新拐点,传统班车客运方式的不足日益凸显。自2016年以来,全国已有20余个省份试点开展了定制客运服务试点,探索出了可供行业借鉴的客运新模式。去年出台的新《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更是充分总结地方实践经验做法,新增了“班车客运定制服务”一章,鼓励和规范定制客运发展。

  【同期】柳州汽车客运总站副总站长 黄浩荣

  (汽车总站)现在从2月3号开通了柳州到融水的(定制客运)。以后的话,大部分就是定制客运来取代传统客运了。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定制客运覆盖传统客运起码要20%以上。

  蒋湘林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