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湖南长乐甜酒小镇:农文旅体融合打造特色小镇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 1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乡村振兴】湖南长乐甜酒小镇:农文旅体融合打造特色小镇

  【解说】东倚智峰,南临汨水,位于湖南汨罗东北部的长乐镇千余年来酿造着一种美味——长乐甜酒。这里的甜酒起于北宋,兴在当下,小镇里家家户户都爱喝甜酒。

  【同期】湖南省汨罗市长乐镇居民 周红蕾

  长乐甜酒从小喝到大,一个字:棒!

  【解说】据悉,长乐甜酒的酿制需要经过“浸米”、“上甑”、“拌曲”、“入窖”等10余道传统工序,现已成为长乐镇代代相传的特色产业。长乐镇党委书记凌红权告诉记者,迄今为止,长乐镇已有5家甜酒龙头企业,甜酒企业+作坊达300余家,带动全镇8000多人就业。2016年,长乐甜酒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20年,长乐镇年加工生产各类甜酒2.2万吨以上,甜酒相关产业产值达5亿元。

  今年67岁的李阳波是土生土长的长乐人。2011年,单位内退后的他“跨行”做起了甜酒,成立长乐甜酒产销专业合作社。2016年,他成立了自己的品牌公司,聘请湖南农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技术专家共同研发产品,采用“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将甜酒销往全国各地,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已成为长乐甜酒产业的省级龙头企业。

  【同期】长乐街甜酒第四代传承人 李阳波

  长乐甜酒(在)我们地方是一个传统的特产,外地人用我们长乐的糯米、长乐的酒曲去拿回去做甜酒,做不出我们长乐甜酒这么好的味道,这么好的口感,这么好的品质。离开了长乐,酿不出长乐甜酒。我就退休以后,大部分精力就来如何发展这个甜酒产业。去年我公司的产值达到了8000多万,这些产品很受消费者的青睐。

  【解说】李阳波说,长乐甜酒采用本地糯米、生物酒曲与地下深井泉水酿制而成,有其独特的加工工艺,要把长乐甜酒做大做强,必须坚持传统方法酿制甜酒,用现代思想、技术与设备走工业化道路。现在,他还通过与多家科研机构合作,成立了长乐甜酒研究院,攻克保鲜技术,打破生产制约,实现长乐甜酒一年四季都可生产销售。

  长乐甜酒的飞速发展也带动了当地的糯稻种植。长乐镇糯稻种植大户周迈辉告诉记者,当地建立了1.5万亩糯稻生产基地,实行水旱轮作种植模式,四月下旬油菜花收割后将开始今年的桂花糯种植。周迈辉介绍,她在2016年成立大垅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平时有56人务工,农忙时最多可达到300人。近年来,合作社的糯稻种植面积逐年增加,每年都有200至300万元的收益增值。

  【同期】湖南省汨罗市长乐镇糯稻种植大户 周迈辉

  我们合作社在这边流转的土地是2700亩,五月中旬就要开始种那个糯稻,今年的那个糯稻预计产量是在1000至1200斤每亩,将全部来供应那个长乐甜酒生产。明年的话我们种植的糯稻还会增加大概是1000到2000亩左右。

  【解说】长乐镇党委书记凌红权介绍,当地正在建设占地28亩的甜酒产业园,目前已入驻4家龙头企业,主体厂房将在今年全面竣工。未来,长乐镇将以甜酒产业为引领,探索小产业加大文化的发展模式,通过三年时间,将甜酒产业年收益提升至18.26亿元。

  【同期】湖南省汨罗市长乐镇党委 书记 凌红权

  我们一个就是酿好一碗酒,第二就是演好一台戏(长乐抬阁故事会),第三就是下好一盘棋,一盘棋就是我们这个“乡村振兴棋”。通过打造这个甜酒小镇,把这个农文旅体融合,一二三产融合,和那个生态、生活、生产“三生”融合,打造中部地区最具文化品位的特色小镇,推进这个乡村振兴。

  关紫文 湖南岳阳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