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节日是人民家国情怀的生动见证,也是培育家国情怀的沃土。我们有幸成长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更需要传播与涵养家国情怀,聚合筑梦力量,撸起袖子加油干,用青春与热血谱写时代芳华。

   端午起源于我国南方百越,把五月五日视为“恶月恶日”起于北方,注入夏季时令“祛病防疫”风尚,附会纪念屈原跳江自尽等历史人物纪念内容,形成了如今端午节文化内涵。端午节是我国民间十分盛行的民俗大节,过端午节,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传统习惯。

  临近端午佳节,浙江省桐乡市洲泉镇在乡村、学校组织赛龙舟、做香包、传统曲艺表演等各类水乡传统民俗活动。

   从传统节日文化中汲取力量,让家国情怀浓郁如蜜,人民立场坚如磐石,继而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品尝“状元馒头”,体验包粽子……2日,在考察乡村振兴下的富阳山乡后,台湾优质民宿协会秘书长吕人凤说,“‘接地气’的乡村体验,仿佛‘穿越’回《富春山居图》描绘的美好生活中。”

  • 苏州河上百舸竞渡 2019年中国龙舟公开赛(上海普陀站)举行
  • 6月1日至2日,2019年中国龙舟公开赛(上海普陀站)暨第十六届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暨上海公安系统龙舟赛在苏州河中远两湾城、梦清园水域举行。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88支龙舟队伍在三项赛事的六个竞赛项目中百舸竞渡,一品端午气息。

    今年龙舟赛事共吸引来自中国、德国、瑞士、挪威、法国、加拿大、西班牙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88支队伍参加。其中,2019年中国龙舟公开赛(上海普陀站)甲A组共有12支队伍参加22人龙舟的200米和500米直道赛;甲B组则由原先国际邀请赛大众组升级而来,共有8支队伍参加12人龙舟200米直道赛。第十六届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设四个组别,分别进行12人龙舟200米直道赛。

  • 2019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启幕
  • 作为2019年第十一届海峡论坛首场重要文化交流活动,联发2019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25日率先在中国著名侨乡厦门集美启幕。

    以“弘扬传统文化,共绘两岸亲情”为主题的本次龙舟竞赛和文化活动,吸引两岸民众共同参与,来自海峡两岸的53支龙舟队伍同场竞技,其中,台湾龙舟队伍达到27支、逾700人,创下台湾参赛队伍数量的历史新高。

  • 临近端午 珠三角城市上演龙舟竞渡
  • 地处珠三角腹地的佛山市是著名的岭南水乡,龙舟运动民众基础深厚,被誉为“中国龙舟龙狮运动名城”。5月25日,在佛山水道全民健身体育公园河段,佛山南海端午民俗活动的重头戏—沥桂一体美丽家园龙舟赛拉开了帷幕,来自佛山南海大沥、桂城、里水三个镇街的82支龙舟队在此竞逐“沥桂龙王”桂冠。现场,参赛队伍马力全开,众桨齐划,力争上游,加油鼓劲之声不绝于耳。

    据了解,每年端午后,当地龙舟都会“埋”于水中保养,以便次年再用。随着今年的端午临近,在顺德勒流黄连社区河涌“沉睡”了一年的老龙再次被“唤醒”。

  • 江西龙南池塘里的客家龙舟赛
  • 太平堡龙船盛会从农历五月初一持续到初五,池塘里面赛龙舟的历史已有500多年,2010年被列为江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6月7日,伴随着呐喊助威和锣鼓声,在江西龙南县杨村镇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燕翼围旁的一口池塘里,龙舟竞赛。这场比赛的独特之处在于其场地是一个15亩大小的池塘,这可能是“世界上最小的龙舟赛场”。由8支男队和8支女队组成的参赛队在池塘里角逐,激烈程度毫不逊色大江大河里的比赛。

深圳口岸“供港粽”出口火热

又到一年端午时,作为供港澳食品的重要生产地,深圳口岸“供港粽”出口火热。为保障香港市民吃上放心粽,深圳海关针对应节食品制定专门措施,保障优质安全的“供港粽”。

五黄拼盘迎端午 游客体验江南传统习俗

6月2日,端午节前夕,杭州宋城景区准备了一个直径8米、由黄鱼、黄瓜、黄鳝、咸鸭蛋、雄黄酒组成的“五黄”拼盘,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免费品尝。

保障群众节日吃上放心粽子

端午佳节临近,粽子等应节食品纷纷上架销售,为保障节日期间粽子市场秩序和食品安全。5月15日,郑东新区食药监局全面开展粽子市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

海口端午节临近粽子提前上市

虽然距离端午节还有一段时间,但粽子市场已擂响战鼓。记者走访海口各大超市发现,目前,各大超市已设置了粽子一条街,各种品牌的粽子被摆在显著位置。

香港120位长者齐包粽迎端午 破世界纪录

6月1日一大早,香港潮州公会中学里便人声鼎沸,热闹非凡。120位来自附近三个社区的老人们身着红色制服,齐包粽子,创下“世界上最多长者同时制作港式粽子”的世界纪录。

成都粽子端午“打榜” 你好哪一口?

中国料理分为八大菜系,中国粽子亦有多种派别,在粽子一条街,它们门派林立“共襄盛举”。俗话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成都的粽子市场也一样,这里的“粽子大赏”已经开启。

端午临近粽子热销 儋州小样粽子每天产3000个

捏粽、裹粽、扎线、煮粽、包装……近日,在儋州小样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人们看到,制粽工人们手法熟练,分工合作,一个接一个美味的粽子就这样生产出来。

海南粽子玩出“五花八门”新花样

端午节临近,海南万宁五月香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应琼忙得不可开交,除了组织近50名工人包粽子外,还要在电商平台直播粽子出炉过程,及时打包发货。

    五月五赛龙舟、包粽子约定俗成。端午节过得有仪式感,不忘节俗初心、感悟家国情怀、融入时代元素,既是一种民俗敬畏和文明传承,更是一种文化自信和精神坚守。“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端午节缅怀爱国诗人,寄予着人们对国强民富的执著愿景,也激励着我们为未来美好生活和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