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阵地! 解析两种"非主流"发动机技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坚守阵地! 解析两种"非主流"发动机技术

2010年06月29日 14:51 来源:爱卡汽车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言:说到汽车的发动机,我们比较熟悉的有直列式发动机,如L4即直列4缸;V型发动机,如V6、V8;还有像大众旗下的W型发动机,如W8和W12。而还有一些并不是十分普及的发动机技术,像水平对置发动机和三角活塞旋转式发动机(转子发动机),它们在汽车领域的应用仍属小众派,我们不妨称它们为“非主流”发动机。气缸的排列形式决定了发动机外型尺寸和结构特点,对发动机机体的刚度和强度也有影响,并关系到汽车的总体布置。下面我们就来解析一下这两种非主流发动机技术。

  水平对置发动机工作原理及优缺点

  水平对置发动机通常也被称为B型发动机,如B6、B4,分别代表水平对置6缸和4缸发动机。B是英文单词“Boxer”(拳击手)的第一个字母。由于水平对置发动机的气缸呈水平相对的方式排列,活塞在水平方向上进行往复运动,就像是拳击手在出拳搏击一样,B型发动机也因此而得名。所以水平对置发动机通常也被称为BOXER。

水平对置发动机通常也被称为BOXER

  如果我们将水平对置发动机的构造理解为是把V型发动机两排气缸的夹角加大到180度而形成的,那么就很好理解水平对置发动机的几大特点了。水平对置发动机的本质依然为往复活塞式内燃机,依然采用了曲柄连杆机构作为运动系统,依然有进气、压缩、做功、排气四个冲程,这就决定了水平对置发动依然会有普通发动机的一些优缺点,但也正因为它独特的气缸排列形式又有它自己独有的优缺点。

水平对置发动机结构图

可以把水平对置发动机的构造理解为V型发动机夹角加大到180度(动态演示)

  水平对置发动机的一个显著优点就是重心低,如果我们对比水平对置和V型发动机,就可以很好理解水平对置发动机重心低的这个优点了。如果再将所有的运动部件看作质点的话,那么他们都在一个水平面上,自然重心也就在该水平面上了。重心低这个优点直接增加了车辆行驶稳定性,高速过弯时车辆的侧倾更小,减小了侧翻的可能。

水平对置发动机结构图(对比直列式与V型发动机)

  水平对置发动机将气缸放在一条直线上当然高度自然就会降低,这与前面所说的造成重心低那个优点的原因有些类似,而发动机整体高度较小就便于在有限的发动机舱中增加涡轮增压器的装置。保时捷一直钟情于水平对置式发动机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源于它的这个优点,因为保时捷911车型都采用了“溜背”式的外形设计和后置后驱的驱动方式,这就需要高度较小的发动机来提供动力。

水平对置发动机实拍图

  低振动是水平对置发动机的另外一大优点,活塞运动的平衡良好(180度左右抵消),相比直列式,在曲轴方面所需的平衡配重因素减少,有助转速提升。它能保持650转的低转速,并保证发动机平稳的工作。

水平对置发动机近景实拍

  既然水平对置发动机拥有以上诸多优点,那为什么目前在全球市场,一直采用水平对置发动机的只有保时捷和斯巴鲁两个厂商?必然是它存在一定的缺点。首先是,润滑系统不太理想,技术要求很高;其次是冷却系统也要求很严格;最重要的是它的制造成本要比V型发动机还高,之前我们介绍的一大优点——振动小是种理想状态,要在实际工作中达到这种理想状态,对发动机制造工艺和零部件装配精度的要求较高,因此制造成本相比常见的直列或V型发动机高出不少,而且维修保养难度较大。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