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电动车不妨“从基层做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北京青年报:电动车不妨“从基层做起”

2010年06月30日 09: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亿使用者、年销售量约2500万辆,全球第一大市场……单看这些数字足以让任何一家汽车企业老总两眼放光,甭多了,只要拿下1%就是25万辆,几乎超过有些企业全年的生产量了。不过别急,这个数字不是汽车,是电动车,特指两轮电动车。我国有2400多家电动自行车的生产厂家,他们主导着每年2000多万辆电动两轮车的市场。另有200多家摩托车企业,他们每年1500万辆的销售正在被电动两轮车蚕食。

  今年国内汽车业最火热的话题就是新能源汽车,汽车企业不说电动车似乎都不好意思张嘴。在工信部刚刚发布的《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中,针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范围,仅限于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分别享受最高补贴每车6万元和5万元。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已经算电动车,发动机的作用仅是为电池充电。目前国内能享受如此政策的电动汽车企业不超过十家。

  10:2400,这是汽车企业与两轮车企业的数量之比。且不论两轮电动车在技术上、安全上甚至是环保上是否能与四轮的电动汽车相比,当汽车业为高额的电动车研发成本发愁的时候、为国家是否能为购买电动车发放高额补贴讨价还价的时候,中国的两轮电动车已成“燎原之火”,借着国家家电下乡政策迅速“蔓延”,而且正在向四轮“燃烧”,二、三线城市的“山寨”电动汽车在马路上跑得正欢,大有与汽车旗鼓相当之势。

  市场正被“侵占”,而居高不下的生产成本、研发成本更让汽车企业“腹背受敌”。业内人士保守预测,电动汽车将在2015年到2020年才会普及,2020年,电动车将达到20%-25%的市场份额,也就是200万到500万辆之间。在此之前,任何汽车公司都要在电动汽车项目上做大量的投入,可以说,现在是汽车业由传统向电动转型期的开始,坚持和坚守都需要实力与毅力的双重考验。

  既然如此,有什么好办法能减少汽车企业的压力?上周日,位居台湾的中华汽车公司正式上市两轮电动车。据中华汽车高层人士介绍,新能源汽车要在2015到2020年才会普及,但公司对电动车的投入早在两年前就开始了,那就先生产两轮电动脚踏车,以此承担部分电动车研发的费用。

  中华汽车的做法对国内车企应该算是一个提示,不过要完全照搬是不可能的,毕竟,国内管理自行车、摩托车、汽车分属不同的主管部门,哪个都需要申办生产许可证,现在同时拥有摩托车和汽车两个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屈指可数,重庆力帆算一个。

  能不能生产是一回事儿,能不能发散思维地想一想是另一回事儿。既然现在国内四轮电动车的市场尚未成熟,两轮电动车方兴未艾,汽车企业何必眼睛只盯着高端的电动汽车,换个角度,先从汽车市场“金字塔”的塔基做起,走“乡村包围城市”路线,一样可以风生水起,假如真能做大市场,也许就是一条出路。

  “乱想”而已。(王澈)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