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压库已成经销商难以承受之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解放日报:压库已成经销商难以承受之重

2010年06月30日 11:03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成都比亚迪金牌经销商平通比亚迪宣布退出比亚迪销售网络。这家有比亚迪全国最大旗舰店之称的4S店,不足周岁就结束了其比亚迪生涯,许多人为之唏嘘。知情人士说,“平通”是被不合理、但现今通行的游戏规则逼死的。这个规则是,厂家不论市场冷热如何、车型对路与否,都把生产出来的汽车产品一咕脑儿往经销商那里塞。经销商一般都是中小型企业,库存不断增加很快就会导致资金链断裂,从而出局。

  无独有偶。北京的比亚迪经销商也已萌生退意,近期已有4家销售店申请退网;江浙地区也有类似情况。事实上,有此境遇的不仅是比亚迪的经销商,眼下全国不少汽车经销商因不堪上游整车企业转移库存的重负,正徘徊在守与退、生与死的边缘。

  今年3月份以前,由于国内车市销量持续冲高,厂商与经销商关于库存的矛盾,一时间似乎消弭。但4月起,车市明显“降温”,矛盾死灰复燃。比亚迪只是燃窜起的第一堆火苗。一家“疯”卖8个月的4S店,短短3个月的库存压力,便将其逐出圈外,可见库存猛于虎。

  经销商难以承受之重

  比亚迪经销商的退网,折射出国内车市面临的一个巨大问题———库存。而对整车厂商和经销商来说,可能之前他们自己也未曾料到,从无车可卖到库存大增,市场的风云突变竟会如此之快。

  过去半年内,车市在结束了前三月的热销后,迎来“三连降”。本说车市历经“狂欢”后回归理性,实属常态。可由于年初厂商的过高期望和这段时间先后上马的扩产计划,直接导致了供求关系的逆转,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库存大增。据中汽协统计,车企前5个月的库存已达到110万辆,如果再加上经销商手中的库存车,中国车市的整体库存至少达到200万辆,如果以每辆车平均10万元计,库存总价值约2000亿元。随着各厂商的产能相继扩大,库存还将继续膨胀。而这些库存就像达摩克利斯之剑,始终悬在中国车市的头顶。

  根据以往车市经验,要想消化如此大的库存,途径只有一个——“拼命”卖车。对于厂商而言,要增加销量并无太大问题,毕竟经销商的接盘足以让他们“卸下重负”。经销商则没那么幸运,他们一面要操心下一个买家是谁,一面还要“遵守”给什么必须要什么的“规矩”,不断增加的库存量,日益难以为继的流动资金,说不定哪一批车就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比迪亚经销商的退网是一个显著的信号,库存已经成为部分经销商的难以承受之重。按中汽协测算,目前车市库存总量约为月销量的1.5倍,已超过1.2倍的正常标准,逼近1.5-2倍的警戒线。如今的情形与2008年低迷的车市颇有几分相似。当年,由于库存激增,导致厂商与经销商尖锐的利益冲突,最终致使一大批经销商挥泪与车市作别。

  中国车市经历了2008年的低迷、2009年的井喷,今年已开始由热转稳,预计整体销量为1500万辆,增幅为15%。与销量相比,车企并没有停止“大跃进”的步伐。按照国内车企目前公布的计划,今年汽车产能将达到1800至2000万辆,产能过剩将让很多经销商的流动资金难以为继。

  几家欢乐几家愁

  值得玩味的是,与2008年金融危机袭来时各品牌产品都胀库不同,这次库存大增,虽然带有一定的普遍性,但更多地是表现为“几家欢乐几家愁”。

  从企业和产品来看,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奥迪等企业依然保持着低于1:1的月销量和库存比,这些品牌汽车经销商苦恼的已然是如何能拿到更多的车。其中,上海通用汽车5月份实现销量83307辆,同比增长49%,前5个月累计销量达到408220辆,在乘用车市场上率先突破40万辆大关。此外上海大众途观、奥迪Q5、广汽丰田汉兰达、一汽大众高尔夫等产品依然供不应求,经销商基本处于零库存。而比亚迪、吉利等企业的库存逐月增加。在上海市场,比亚迪部分车型已经大幅降价促销,实销价几乎是官方价格的8.5折。但即便如此,销售情况仍不见起色,更令经销商不堪承受的是,刚从生产线上下来的新车依旧源源不断而至。在利润减少、压库严重的情况下,部分比亚迪经销商已经或接近崩盘。不难看出,目前能带给经销商“好日子”过的车型无一不是“实力派选手”,且均是近两年上市的新车。那些已在市场上打拼多年,只能依靠降价促销来俘获人心的车型则明显力不从心。

  在这轮交战中,有所建树的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即善于迎合消费者的“口味”。 在中国车市日渐成熟之际,消费者需求更为多样化,市场因此被细分再细分,在诸多细分市场中,中高级车市场和SUV市场备受青睐。上海通用新君威、一汽马自达睿翼、东风本田思铂睿等中高级车都刮起了“运动风”,这些车企抓住了消费者的喜好,得到了市场。 SUV市场方面,自2005年起便一路保持高速增长。今年前5月,SUV细分市场独树一帜,同比增长105%。有的车企看到了这一市场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纷纷强势推出SUV车型,一经推出,便备受市场追捧。反观一些“思想保守”的企业,至今仍用“老臣子”打拼市场,这些产品显然已吊不起消费者的胃口,市场反应自然冷淡。

  调结构才能转命运

  在这一番“东边日出西边雨”的市场景致中,细看车企的应对之道就会发现,是否及时调整产品结构是企业境遇的分水岭。

  就规模而言,上海通用和比亚迪均是年产量规模达100万辆的车企,今年他们提出的销售目标也都为80万辆左右。上海通用自2008年初发布绿动未来战略以来,便开始了新一轮的产品升级。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上海通用引进并本土化生产十多款先进的发动机。2008年至2009年上海通用汽车推出的搭载全新动力总成的车型,比老一代产品油耗降低了8%至13%,而性能平均提升10%。别克品牌的TURBO系列、凯迪拉克的SIDI缸内直喷系列,以及雪佛兰的高性能小车系列自去年推向市场后,迅速成为各自细分市场的领先产品。今年上海通用又顺势推出了搭载全新动力和AMT变速箱的新赛欧,刚上市就颇受追捧。

  反观比亚迪,近几年一直靠F0、F3、F6三个系列车型支撑。高性价比是其撒手锏,但仅仅这一个优势难以长久吸引消费者,产品也难以拥有长久的生命力。当然比亚比也没有坐以待毙,去年推出了S8敞篷车、G3中高级车等,但由于技术缺乏亮点、产品竞争力不强,市场表现始终不温不火。

  策略不同,则境遇大为不同。今年前5个月,上海通用超额完成目标,销量达40万辆。而比亚迪同样时间销量仅为24.5万辆。

  调整结构,还在于有多少壮士断腕的魄力增加热销车型生产和削减滞销车型。上海大众途观自上市以来就是市场的焦点,源源不断的订单让上海大众接到手酸。可由于上市伊始,其产能处于爬坡阶段,跟不上市场需求。于是,上海大众当机立断,削减与途观共线生产的昊锐的产量,尽力扩大热销产品的生产。这样,也减少了昊锐的销售压力,可谓一举两得。江淮汽车则在近日针对滞销的宾悦2.4升车型实施减产。5月份几乎停止生产该车型,腾出设备和资金,把生产力调向销路较好的2.0升车型。

  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登顶全球,国内的汽车企业和经销商都顺风顺水,大步前行。而进入2010年,中国车市复归平稳,汽车企业将遭遇冰火两重天。产和销是汽车市场滚滚向前的两个轮子,遭遇困难时,是选择把危机转嫁合作者还是选择与合作者共克时艰,这既是一个企业的品格,也是一个企业今后是否还有合作者的大问题。希望他们在短暂的迷茫后迅速顿悟,希望雨过天晴后他们有更多的朋友与之共舞。(沈新华 陈伟栋)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