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严查冒黑烟车 市委书记报名当“监督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广州严查冒黑烟车 市委书记报名当“监督员”

2010年07月01日 08:5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记者叶平生 通讯员穗环宣)“昨天和前天,张广宁书记亲自举报了两辆冒黑烟车辆,他还主动提出说要报名给我们当(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义务监督员’!”昨天,广州市环保局、市交委以及公安交警支队等三部门,联合召开“广州市整治冒黑烟机动车专项行动月工作会议”,宣布将从今天起,在全市开展为期1个月的冒黑烟机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对市民反映冒黑烟较突出的公交车、客货运车辆、楼巴、校巴、旅游大巴乃至运钞车等各类车辆,分门别类地进行集中整改,力保在亚运会前及亚运会期间,杜绝冒黑烟车辆上路行驶。

  机动车冒黑烟多因烧柴油

  据市环保局机动车污染控制处处长李倬介绍,近年来,随着广州地区机动车冒黑烟的现象已经取得了较大的改善,但目前仍未能根绝。以环保部门接到群众举报冒黑烟车辆的总数来计,自从2000年6月1日环保部门设立冒黑烟车辆举报电话以来,全市累计被举报黑烟车超过73.8万辆次。其中,公交车被举报冒黑烟的数量总计达到了254547辆次,约占总数的1/3左右。10年来,全市机动车冒黑烟被举报现象经历了一个先升后降的过程,并在2004年达到顶峰!当年,全市被举报黑烟车超过10万辆。从那以后,全市每年被举报冒黑烟车辆的数量呈逐年减少态势。今年上半年,全市共计收到群众黑烟车举报宗数为2.29万辆次,同比下降12%;其中公交车冒黑烟被举报的数量同比下降了25.8%。

  物流企业货车占举报4成

  以今年上半年群众举报的冒黑烟车辆为例,物流企业为主的小货车所占比例超过41%,达到9495辆次;而大客车、大货车以及公交车被举报冒黑烟的数量,也分别占到所有被举报黑烟车辆总数的18.9%、18.2%和16.2%。李倬解释说,上述这4类车辆被举报冒黑烟的次数最多,在一定程度上与他们在路面上行驶频繁有关系。

  张书记亲自举报两辆黑尾车

  据李倬介绍,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广宁,副省长、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庆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以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等省市领导,都对广州迎亚运机动车污染整治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其中,“昨天和前天,张广宁书记还亲自举报了两辆冒黑烟车辆。其中一辆是从化市的公交车,另一辆是白云机场的地面服务车辆。

  目前,有关方面正在对张书记举报的这两辆黑烟车着手进行整改。”李倬向记者透露,“张广宁书记还给我们环保局领导打电话,主动提出要当我们的(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义务监督员’!”

  据悉,自从2008年5月环保部门首次设立机动车污染防治义务监督员以来,这些经过环保部门专门培训和聘请的“义务监督员”所举报的冒黑烟机动车数量,占到全市被举报黑烟车总量的72%。而为了表彰市民群众在举报冒黑烟车辆中的积极作用,从2003年以来,全市累计有1660人次的举报冒黑烟车辆积极分子获得表彰和奖励,奖金总额达到102.5万元!

  李倬表示,冒黑烟车辆绝大多数都是柴油车,汽油车很少有冒黑烟的。其中,小货车、大客车、大货车和公交车成为群众举报反映最集中的4类“黑尾车”!

  问题突出整治不力单位将被曝光

  会议强调,通过开展整治冒黑烟机动车专项行动月活动,集中力量,突出重点,整治市民反映冒黑烟较突出的公交车、客货运车辆、楼巴、校巴、商场运输车、旅游大巴、建筑工程运输车辆及施工机械、运钞车、机场地面服务车和市政工程施工车辆等,使全市机动车冒黑烟现象得到明显改善。力争用一个月的时间,抓出成效,取得效果。

  目标:亚运会前杜绝冒黑烟车辆上路行驶

  记者了解到,根据任务分工,冒黑烟公交车、客货运车辆、楼巴以及市政工程车辆的整治工作将由市交委负责,校巴的整治由教育局负责,商场运输车辆整治由经贸委负责,旅游大巴整治由旅游局负责,建筑工程运输车辆及施工机械整治由市城乡建设委和城管委负责,机场地面服务机械车辆的冒黑烟整治由白云机场负责,包括货运企业、物流公司、运钞车公司等在内的用车大户的黑烟车整治则由市环保局负责。各相关部门都必须以亚运会前杜绝车辆冒黑烟为目标,对所负责的各类车辆制定明确的整治方案,有条件的还要以符合国Ⅲ标准为条件,建立相关种类车辆的环保准入制度,逐步组建“绿色车队”。

  外围6区(市)负责严控外地黑尾车进广州

  《方案》明确,道路上行驶的冒黑烟车辆由市环保局和交警支队联合负责整治。为了严控外地车牌的冒黑烟机动车在亚运会前及亚运期间进入广州,昨天的会议还明确,将由花都、番禺、南沙、萝岗、从化和增城等6个外围区(市)政府,负责外地进穗冒黑烟车辆的整治工作,组织有关部门在广州市主要进出口路段设点,开展机动车道路抽检执法工作,重点查处冒黑烟外地车辆,严控冒黑烟的外地车辆进入广州市。据悉,下一步广佛肇三市及东莞还将展开对冒黑烟车辆的联防整治。

  李倬表示,本次集中整治行动将一直延续到7月31日。在行动月期间,对于问题突出、整治不力的单位,政府将予以公开曝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