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力无法满足充电站建设 期盼优惠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合肥:财力无法满足充电站建设 期盼优惠政策

2010年07月01日 10: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近日在合肥采访时了解到,该市已在建成省内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的基础上加快相关充电体系建设。

  业内人士表示,在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基础上,国家还可以继续加大扶持力度,通过各种政策的互补配套来促进电动汽车早日实现“充电配套”,加快电动汽车的市场化、民用化步伐。

  5月26日,安徽省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合肥柳树塘电动汽车充电站竣工投运。这既是目前国内标准化、智能化程度最高的一座电动汽车充电站,也是国家电网公司在国内建设的第一座专为公交车服务的电动汽车充电站。

  据介绍,柳树塘电动汽车充电站采用国家电网公司自主创新、独立研制的智能型充电系统。该系统可根据电池的剩余容量情况,自动计算最佳充电曲线,调节充电电流,还可迅速判断和控制充电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电气故障。站内配备10台大型充电机,可同时为10辆电动公交车充电,每天可提供70辆次充电服务。其设计终期规模将配备25台大型充电机,可同时为25辆电动公交车提供充电服务。

  据悉,由芜湖供电公司建设的安徽首座大型民用电动汽车充电站--芜湖飞阳电动汽车充电站日前也已正式落成。这标志着安徽省新能源汽车的商业化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也为奇瑞新能源电动乘用车市场的普及提供了有利支持。预计在今年10月份之前,合肥也将有部分充电桩可供私家车主使用,电动汽车充电站已进入了密集建设期。

  采访中,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坦言,在现阶段充电站等配套设施还基本为一片空白的情况下,想要普通消费者接受电动汽车还很困难。他认为,要让电动汽车真正走向市场需要同时解决三方面问题,即优惠政策、技术进步、配套体系。

  目前,合肥市已把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规划纳入市城乡建设规划,给予相关政策支持。该市还计划,今年起在公交、公务、出租、电力和环卫等方面继续推广采用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推动新能源汽车的规模化示范运营。为了让充电体系建设跟上电动汽车上路的步伐,合肥市与安徽省电力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为充电设施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在用地、审批、规划等各个方面予以优惠快捷的扶持,电力部门则将充分发挥其技术、资金、管理和服务等优势,在合肥加快建设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并负责管理、运营和维护。未来几年,根据合肥电动汽车保有量的逐步加大,充电设施还将继续加大建设投入,充分满足合肥市电动汽车发展的需要。

  合肥市科技局高新技术产业处副处长戴军说:“很明显,在这样快速的建设进度下,仅凭市级财政很可能满足不了充电站建设的需要,因此我们希望国家能在补贴政策的基础上,出台相应的电动汽车配套设施建设优惠政策,通过以奖代补等形式,鼓励试点城市加速充电体系建设,给电动汽车的推广普及打好基础。”(马姝瑞)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