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利因素增多 金九银十今年或难再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不利因素增多 金九银十今年或难再现

2010年07月07日 09: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近日联合搜狐汽车频道针对消费者展开了一项买车意向调查,共7129名消费者参与。去年年中本报曾组织了一项9890名消费者参与的类似调查,温故而知新,通过两次调查的比较或许能让我们看到车市未来半年的一些端倪。

  ①半数消费者仍在持币待购

  问及消费者是否将在7月和春节前出手买车时,绝大部分均表示不确定、没有明确的买车计划、需要等等市场的变化再看。去年有6成左右的消费者表示将在当年买车,今年的调查结果则截然相反,目前有54%的消费者仍持币待购。

  ②购置税优惠政策效果减弱

  今年明确表示不受政策影响的消费者上升至44%,仅有26%的消费者计划赶政策末班车。去年有51%的消费者明确表示会赶在政策撤销之前购车、有11%的顾客表示不受政策影响。

  ③促销优惠成消费者购车主要推手

  本次调查显示驱使消费者购车最主要的三个因素分别是:改变生活方式(41%)、促销优惠(31%)和新车刺激(8%)。而去年的三大因素是改变生活方式(45%)、购置税减半(13%)和促销优惠(13%)。“促销优惠”因素所占权重大幅上升,对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影响仅次于“改变生活方式”。而“购置税优惠”的影响已经被挤出前三名,被“新车刺激”取代。

  ④股市低迷成车市“杯具” 停车费上涨再添新愁

  今年股市的大幅缩水让不少消费者投资受损,让本来就缺乏有力刺激的2010年车市消费显疲软,受股市影响暂时打消买车念头的消费者比例从去年的5%一跃上升至今年的13%。另外,上半年停车费的普遍上涨也影响了众多消费者的购车意愿。油费昂贵、房贷压力和交通拥堵一直是阻碍消费者买车的三大原因。

  ⑤初次购车军团仍是消费者主力

  本次调查超过七成的消费者是初次买车,与去年结果如出一辙。另外,今年计划购置第二辆车的消费者也达到了20%,与去年结果基本持平,该群体也越来越受到商家的重视。

  ⑥1.6L-2.0L排量最受宠

  消费者一如既往保持了对1.6L-2.0L排量的车型的偏好,本次调查超过六成的消费者将选择购买1.6L-2.0L排量的车型,与去年结果相比高出了10个百分点。另外,1.0L-1.5L排量的消费群体也不可小觑,占到22%的比例。

  ⑦5万-8万元车型人气消退

  去年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掀起了消费者购买5万-8万小排量车型的高潮,选择这档车比例占到23%,今年的消费者对政策不再那般敏感,选择5万-8万车型的消费者比例降至14%。去年热门的5万-8万车型的让位,使得集中于A级精品和B级2.0L排量的12万-20万车型比例增加了7个百分点。去年和今年选择在5万-20万的车型的消费者比例均为87%,其中价位趋中的8万-12万车型受到消费者连年持续的青睐,两次调查都有超过四成消费者选择。

  ⑧三厢轿车最受欢迎

  计划购买三厢轿车的消费者达到60%,可见三厢轿车在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另外,两厢轿车和SUV也各占一席之地,均有超过一成的消费者选择。(吕利丹)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