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敢不加长? 豪车“屈从”国人消费习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谁敢不加长? 豪车“屈从”国人消费习惯

2010年07月07日 09:59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17日,奔驰全新长轴距E级轿车在华上市,这也是奔驰在国内生产的首款加长版轿车。在今年4月份的北京车展,宝马全球首发了全新一代的长轴距版国产宝马5系,而奥迪旗下的行政级车型A4L、A6L、A8L均已是加长版。

  今年,“L”(车型加长)旋风席卷中国豪车市场。三大豪华品牌的一致动作再一次印证:在中国销售的豪车岂能不加长?众多豪车与海外原版相比,共同特征均是被拉长,这一现象极具中国特色。甚至可以说,在国产高端车型的市场定位中,长度、宽度似乎比直接的价格搏杀更能让消费者心动。

  奥迪曾表示:“在中国,车尾的‘L’标记不仅仅代表一个车型,更代表一种需求甚至是一种文化”。的确,在中国市场,“L”早已成为豪华厂家的致胜法宝。

  奥迪是 “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 2005年,奥迪率先推出了新一代奥迪A6L。这款A6L比原来的A6长了126毫米。同时,奥迪首次把加长的字母“L”标识于车尾。奥迪开辟了一个新的细分市场后,销量一路上扬,A6L上市一年后销量同比增长达64%。此后,奥迪旗下的主打车型A4L、A6L、A8L,都把“L”风格发挥得淋漓尽致。 2009年主打运动市场的奥迪A4加长变身A4L后,一度饱受质疑——车型加长后,操控性下降,还能赢得消费者追捧吗?销量证明奥迪的这一步走对了。当年A4L的市场销售扶摇直上,上市后连续7次打破该车型单月销量纪录,去年累计销售37461辆,相比上一代车型同比增长82%,领先于竞争对手,甚至改变了中高档轿车市场的竞争格局。而2009年奥迪推出的全新A6L车身长度更达到5035毫米,配备了一系列豪华装备,A6L由此去年销量突破10万辆,成为国内第一款年销量超过10万辆的豪车。

  奥迪加长车型的大获成功,让宝马开始“转变思路”。 2006年,这个最讲究车辆操控性的品牌开始迎合中国消费者,推出宝马5系Li长轴距版车型,直接和A6L对抗。令宝马欣喜的是,5系车型随后销量大幅上扬。在今年的北京车展,宝马全新一代5系长轴距版索性打着“专为中国市场设计”的口号横空出世,轴距比海外标准版5系长了140毫米,比起上一代5系车型增加了80毫米。与此同时,全新一代5系充分体现出了对后排乘客的照顾,在后排增加了可储物的扶手箱、影音娱乐系统、车载冰箱等。据悉,目前宝马正打算推出“L”版的3系车型。

  奔驰则是最晚一个推出加长版车型的豪车品牌。奔驰曾一度固执地坚持其旗下车型的原汁原味,上一代E级车型坚持不 “加长”,后排空间一直遭人诟病,结果就是销量低迷,被对手抛在身后。在销量与利润的现实压力下,奔驰不得不放下身段,今年推出加长版新E级。国产的新E级加长版就在原型车的基础上加长了140毫米轴距,轴距达到了3014毫米,超越了A6L。

  加长版车型备受追捧,得益于抓住国人的消费心理。国人一向喜欢追求车内空间的宽大与舒适,豪华车主尤为注重后排的舒适度。在消费需求尚未摆脱“形象”、“面子”的国内豪车市场,“加长版”车型意味着档次与豪华,几乎成了商务人士、私营业主的首选。此外,多数豪华车主难得亲自驾车,他们对车辆的操控性要求不显著,后排空间的宽敞、车辆的舒适性配置才是他们的第一需求。笔者现在仍清晰记得陪伴一位朋友购豪华车的经历,当时他看了宝马5系和奔驰E级车型,草草听导购讲解发动机、变速箱的数据后,从口袋拿出皮尺,丈量2款车的精确车身长度。比较一番后,最终选择了车身更长、更为气派的宝马5系。

  其实,从奥迪推出第一款加长版车型以来,所有豪车只要进入中国,就想办法变得更长。我们因此看到一辆又一辆加长车型,如沃尔沃S80L、雷克萨斯LS460L等。随着国产宝马新5系、奔驰新E级长轴距E级长轴距版车型的上市,今年加长版豪车竞争将愈加激烈。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加长车型已不仅出现在国内的豪华车型中,中级车,紧凑型车、小型车甚至连SUV车型也出现了“加长”现象。不久前上市的国产版途观,其车长就比进口版加长了68毫米。未来,将有更多车型“入乡随俗”,加长轴距,尾部带上“L”标识。(沈新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