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节能型小排量车补贴不单纯是为了促销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贾新光:节能型小排量车补贴不单纯是为了促销量

2010年07月20日 07:53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节能型小排量车补贴3000元,似乎并没有引起车市足够的热情回应,甚至有人认为“剂量不足”。这说明应该认真领会3000元的政策着眼点。

  最近温总理指出:我们不仅要大力解决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同时又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当前宏观调控“两难”问题增多,比如促进经济增长与抑制通货膨胀、调控房地产价格与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缩小收入差距与降低企业成本、推进资源价格改革与管理通胀、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与保证出口企业生存发展、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与预防经济二次探底等等。

  2009年,为了保证实现平均每年汽车销售增长10%的目标,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了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以旧换新三项刺激措施,取得了超乎预期的效果,实际销售增长近50%,财政也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直接补贴200多亿元。

  汽车的销量出现了异乎寻常的增长,但是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所提出的重大产业调整目标进展却微乎其微。与钢铁行业大规模淘汰落后产能的悲壮相比,汽车产业正在喜滋滋地扩充产能。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指出,当前,节能减排形势十分严峻,特别是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快速增长,一些被淘汰的落后产能死灰复燃,能源需求大幅增加。根据这个要求,汽车工业担负着重要的任务。加强车辆用油定额考核,严格执行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推行公路甩挂运输;加大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力度;抓紧修订《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研究制定《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管理办法》。

  2007年时国产汽车的平均油耗大约为8.06L/100公里,欧洲的水平是7.05L,日本是5.04L。2009年1月1日起执行的第二阶段汽车油耗限值标准虽然加严约10%,但依然落后于2002年世界各国轿车的平均油耗水平,我国的油耗标准要求较松,并且没有明确的碳排放要求。

  据报道,我国第三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标准即将公布,油耗指标将在目前的基础上降低20%,许多企业叫苦不迭。然而据说美国政府前不久公布了更严格的汽车燃油能耗标准。根据该标准,在2016年前美国汽车每加仑燃油平均行驶里程要达到35.5英里,比美国现行标准提高了10英里。标准要求的油耗约合6.6L/100公里,标准同时要求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至每公里155克。

  应该明确,3000元不是用来刺激汽车销量,而是鼓励节能减排,所以不能只计算3000元能带动多少汽车销量,而要看全行业油耗指标下降多少。中国汽车工业有本事拿个世界产量第一,为什么不在降低油耗方面也争口气。(贾新光)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