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集团年内整体上市几无可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一汽集团年内整体上市几无可能

2010年07月20日 16:3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2010年7月14日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在公司公告中指出一汽集团进行主业重组改制并将发起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后,有关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情况的猜测就纷至沓来。究竟今年年底一汽集团能否整体上市?在上市方式选择上,是“借壳” 一汽轿车还是IPO?

  与任何主流产业一样,一汽集团也面临着两个市场——资本市场与产品市场。然而,在上海汽车与东风汽车已成功整体上市并获得资本优势的时候,有着“共和国长子”之称的一汽集团却先行而落后了。

  在商务部网站中记者查阅到一个最新消息:《财富》杂志最新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中,东风汽车首次入选即排在中国车企之首,东风、上汽和一汽三家排名分别是182位、223位和258位。据悉,在汽车销量和销售额上,一汽集团也被上海汽车后来者居上。

  整体上市需要政策支持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表示,作为老国企,一汽集团面临着资产清理以及体制改革等多方面的难题。因此,解决资产清理和内部治理的问题才是关键,一汽上市之前“需动大手术”。

  一方面,国家希望一汽集团这样的老国企能在上市的过程中能够获得自主创新以及市场化的经营能力,因此不可能如以前一样直接拿出资金注资解决一汽的诸多问题。但是在一汽方面,不排除上市之前希望获得一笔政府启动资金的可能,毕竟除了政府外,没有人愿意注入一大笔资金后不参与公司的管理中来。

  招商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汪刘胜在提及一汽集团的资产清理和内部治理时,表示(一汽集团)“这些年一直都在做。”一汽集团的改制问题在2008年的时候基本上就已经完成,国家也有相关资金注入来解决资产清理问题。

  “借壳” 上市还是IPO?

  目前,对于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方式选择上,有两种可供选择:一是IPO,二是“借壳” 一汽轿车吸收合并一汽夏利。

  IPO作为直接融资的平台,会方便一汽集团直接进行大规模的融资。这不仅能够满足其发展自主品牌的需要,同时也便于公司一体化,并在内部控制方面收放自如。但是一汽集团在A股整体上市IPO的话,要面临同业竞争、重复上市以及合资企业报表合并问题。同时,还需要更长的时间。

  汪刘胜表示,“借壳” 上市和IPO的可能性都是有的。目前来看,IPO的可能性反而会大一些。“借壳” 一汽轿车而吸收合并一汽夏利,这诚然是一个市场化也是一个较为简易快捷的选择——既能避免在A股重复上市,又能规避与合资企业的同业竞争问题。但是这很有可能消息一经传出,一汽夏利股价被抬高,从而使得吸收合并一汽夏利要付出更高昂的代价、花费更长的时间,操作手法将变得更为复杂。

  汪刘胜还指出,和当年上汽“借壳” 上市不同,一汽集团有两家控股的上市公司: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这两个“壳”的存在使得操作将更为复杂。至于合资企业合并问题,汪刘胜则表示关系不大,因为已经有上海大众的先例在前。

  不过对于上市方式的选择,汪刘胜表示:“当然,这个变数也是有的。”

  西南证券分析师刘峰表示,他个人觉得一汽集团也存在着这样一种可能:采用当年中铝的上市操作方案,也即发行股份全部用于换股吸收合并其他两家上市公司股份。如果这样做的话有利于在规定时间里实现了企业整体上市,同时也能够将集团的核心利益拢在一起,还可以解决一汽集团其他方面的一些问题。

  年底之前上市无可能

  根据2007年国资委圈定的30家整体上市的央企名单中,已将最后期限定在2010年。而2010年7月14号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的公告无疑使得公众对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时间的猜测集中于今年年底。

  刘峰表示,虽然国资委规定的最后期限是2010年,这会使一汽集团在整体上市方面会有所动作,进入到具体的操作阶段如整体上市方案的公布之类。但是其年底实现整体上市是不太可能的。若是IPO的话,时间上肯定是来不及的,上市辅导和3年业绩考察都会大幅延长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时间。

  招商证券汪刘胜则明确表示,在年底的时候“有个方案就不错了。” (记者 谢 静)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