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求增持东南遭拒 三菱现在很“迷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谋求增持东南遭拒 三菱现在很“迷茫”

2010年07月22日 09:2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固执的三菱汽车人一直没有放弃在合资公司中控股的想法,不过这一次他们又折戟了。7月19日,记者从多个可靠途径了解到,最近三菱密集谋求增持位于福州的东南汽车,但结果是遭到拒绝。同时,为了减弱对三菱的依赖,台湾中华悄然增强了研发实力,东南也将推出更多自主新车。

  增持要求遭拒

  “三菱希望我们劝退中华汽车,让他们增持到50%的股权,这是不可行的。”东南一位内部人士摇摇头,脸上布满不解的表情。

  显然,这是复苏中的东南遇到的新课题。“三菱汽车如果还是不能务实地在中国发展业务,接受无法控股的现实,他们是不可能有什么好发展的。”该人士斩钉截铁地表示。

  事实上,可靠人士表示,在东南内部,三菱汽车谋求增持,甚至在股权上与福汽集团平起平坐,已持续了近一年的时间。然而,三番四次的要求,总是没有得到大股东福汽的支持。

  目前,在东南汽车内部,中方福汽集团拥有50%股权,外方两家股东——中华汽车和日本三菱汽车各占25%股权。

  三菱汽车是一个后来者,2006年,三菱汽车才正式入股东南,中华汽车分两次让出了25%股权。此后三菱决意在东南发展轿车,但由于国家规定外资最多占据50%股权,如果中华汽车不退出,三菱便不可能达到50%。

  台湾中华拆招

  “这个问题很敏感。”听到记者提及此问题,台湾中华汽车副总经理黄重洲顿时出言谨慎,“既然4年前已让出25%,那现在应该还会维持现状的。”

  黄重洲是三菱汽车的得力伙伴,在台湾,中华汽车生产的车型几乎全部来自三菱,尽管产量不大,但该公司在台湾占有率排名第二。

  尽管三菱得罪不得,但在股权上,中华汽车已没有退一步的空间。“最近两岸ECFA刚签完,不知道在外资认定上,会不会把台资认定为内资,如果那样,股权变动才会产生可能。”东南汽车副总经理朱建忠答复记者道。

  然而,不给三菱增持的机会,也就无形中使得三菱降低引进车型的热情,对东南发展不利。黄重洲反省说,如果中华汽车能发展到有车型可以提供给东南汽车,那就不会有这些烦恼了。“希望尽快形成这样的能力。”黄重洲紧紧地握着记者的手,踌躇满志地说。

  实际上,中华汽车正在悄然行动。目前,中华汽车投入折合12亿人民币的巨资增强研发实力,此外,派出十多名技术工程师常驻东南汽车技术中心,帮助东南汽车的研发人员开发改款车甚至新车,明年东南将有全新开发的轿车推出,对三菱车型的依赖也能减弱一些。

  迷茫的三菱

  “总是寻求控股去征服别人,可见三菱还没从误区里走出来。”知情人透露,东南汽车曾向三菱举了戴姆勒的例子,劝说三菱接受现状。所谓戴姆勒例子,即戴姆勒放弃在名义上的控股,先与中华汽车在香港成立了“戴姆勒香港”,再由该公司与福汽合资成立福建戴姆勒,如今国产奔驰商务车供不应求,三家股东配合良好。

  然而,迷茫的三菱不愿接受这一现实。“总是把做得不好的原因归咎为没有控股。”上述人士透露,东南1995年是按照两岸合作报批的,不可能让中华汽车退出的,三菱明白这一点。

  目前,无论在东南汽车还是广汽长丰,三菱的确没有控股。在广汽长丰,三菱面临进退两难,但同时,他们仍与广汽接洽希望成立股权对等合资公司。去年,三菱还曾推动广汽洽购东南,希望借助广汽,整合其在华两家合资公司,进而与广汽单独成立合资公司。结果,由于东南复苏,三菱希望落空。(记者 杨开然)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