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烦不断却依然高调 审视比亚迪“秘密战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麻烦不断却依然高调 审视比亚迪“秘密战线”

2010年07月26日 08:57 来源:经济观察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工厂涉嫌违规用地被迫停滞、回归A股推迟,港股股价几乎腰斩、基金减持、大摩下调销量预期和投资评级……比亚迪(01211.HK)最近麻烦不断。

  与此同时,比亚迪在其太阳能发电及电动汽车领域仍一如既往的高调。或许,在王传福看来,所有烦心事都将如技术难题一般被他习惯性地攻克。

  与上述种种相比,比亚迪一直以来自诩“核武器”的铁电池将投入量产或许是它将感到真正开心的事情。

  这个为外界所翘首企盼多年的比亚迪的“核心技术”,以及比亚迪矢志要进入的太阳能等新能源布局,才是比亚迪集中兵力的秘密战线。

  然而,神秘确乎是神秘的,却也在外界引起质疑。其一贯号称的低成本优势、技术攻关能力,是否真的能够像在充电电池领域一样,帮助其在新能源领域继续摧枯拉朽地占据领先,会不会像它的号称 “全球首款量产双模电动车”F3DM一般,只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毕竟,这款多年来吸引众人目光的F3DM,自今年3月上市以来仅售出20余台,这与其全年1000台的销量目标相去甚远。

  这也为其一年多前就声称将大规模量产的铁电池生产计划蒙上阴影。毕竟,在比亚迪的秘密战线中,无论是铁电池,还是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储电站,无不建基于规模庞大的电动车销量基础上。

  比亚迪清楚这一点,或许面临多年的高调之后,它终将迎来外界对它的一次窥秘性地审视。

  新能源扩张

  “比亚迪确实建设了100兆瓦的太阳能电池生产线,但生产线至今仍未达产,还在调试阶段。”7月中旬,光伏业内人士告诉本报。

  该人士透露,早在2008年,比亚迪就在宣称要进入光伏领域,并向投资机构表示,其在多晶硅环节采用“物理法”技术(一种采取高温熔炼方式提纯硅的技术)——“可以使每公斤成本降低至8美元”。

  如若实现,这样的成本将是颠覆性的。事实上,直到2010年,国外最先进的多晶硅技术成本为每公斤25-30美元。“比亚迪描述的‘低成本’太阳能前景,给我们正在经营光伏业务的上市公司带来投资者关系方面的困扰。”该人士称。

  直至2010年上半年结束,比亚迪在光伏电池业务交付的答卷为320千瓦产品。这几乎是实验品的规模,1个国内电站规模也在20兆瓦左右。

  本报了解到,首批签约比亚迪电池的公司是美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SolarPowerInc.简称SPI)。SPI公司主要经营光伏屋顶住宅。

  深圳一家私募称,他们并不看好比亚迪采用的“物理法”制造多晶硅。“不仅在于他们在团队、技术上动作不明显,而是在美国、日本,曾有好几家做物理法的光伏企业,后来都宣告失败”。相对现在常用的西门子法(在高温下,采取一种化学方法提纯硅的技术),物理法虽然工艺流程短,投资少,生产成本低,但缺点在于转换率不稳定,产品衰退较快,技术相对不成熟。

  对于比亚迪太阳能电池的生产状况,比亚迪方面称:“关于太阳能方面的很多计划,公司现在都是不对外公布的,不方便回答”。比亚迪公关部一位人士则称,“太阳能生产线是否开工,并不是很确定。”

  这并不妨碍比亚迪描绘的宏图。在太阳能业务上,比亚迪有非常大的计划——来自陕西省发改委的消息,比亚迪准备在陕西建5000兆瓦的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它给了自己6年时间,至2015年完成。

  相比之下,国内龙头企业无锡尚德用了8年时间,才达到目前的1000兆瓦规模。这意味着,无锡尚德要想“赶超”比亚迪,必须每年产能提升50%,才能在2015年达到5000兆瓦。同时,光伏市场也得每年以同样的幅度扩大。

  作为全球最大的市场——德国去年光伏电池需求为2500兆瓦。

  同时,比亚迪的目标,比无锡尚德更“雄伟”——要打造整个太阳能电池产业链。

  除了产量、技术和市场风险之外,来自陕西省发改委的消息,比亚迪在该项目中预计投入225亿元,是陕南循环经济产业发展的十大工程。

  资金从何而来,比亚迪并未给予解释。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