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补贴政策“撞了一下腰” 普锐斯国产生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被补贴政策“撞了一下腰” 普锐斯国产生变

2010年07月28日 10:32 来源:经济观察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全新一代混合动力PRIUS普锐斯何时引进国产问题上,丰田显然远不如5年前第二代普锐斯登陆中国市场那样急迫。

  由于一个月前中国政府颁布的针对新能源汽车试点补贴办法,将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作为财政补贴的重点,原本打算在今年上半年引入传统油电混合动力普锐斯的丰田,已经一再延期该车型的国产计划。

  “为尽早把外插充电式普锐斯混合动力汽车引入中国,丰田正在积极推进各项准备工作。”丰田中国总代表服部悦雄告诉记者,插电式普锐斯也将导入中国,但具体时间未定。

  延期国产?

  丰田中国公关部的负责人随后向记者解释服部悦雄的上述表态称,服部先生所说的将插电式普锐斯导入中国,并不是指要在中国本土化生产,而只是 “试验性导入”,因为这款车型在日本本土以及丰田全球其他海外市场也没有批量投产。

  “首批导入中国的插电普锐斯为试装车辆,新车将租借给政府、商业机构和大学使用,以收集该车在真实道路环境中的使用状况和相关的数据。”丰田中国公关部负责人上周告诉记者,如果要在中国现地生产的话,最终量产版插电式普锐斯应该会在试装车基础上有所改进。

  在上周落幕的长春车展上,丰田首次将插电式普锐斯概念车带到了展台。丰田中国发布给记者的一份展出车型概要显示,插电式普锐斯是基于第三代普锐斯为原型,可使用家用电源进行外部充电的外插式混合动力概念车。

  与批量投产的第三代普锐斯不同,插电式普锐斯的先进性体现在:使用5.2kWh的锂离子电池组替代传统镍氢电池组,电池组和相关的充电装置是相对于普通普锐斯最重要的改变,混合动力系统的其他部件则没有变化。

  记者从丰田中国内部掌握的信息显示,由于插电式普锐斯导入中国的相关准备工作已经开始推进,加上不久前中国政府出台的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出台,丰田原本导入第三代传统油电混合动力车的计划不得不延期推进。

  负责新产品导入前期论证工作的丰田汽车技术中心 (中国)有限公司法规认证技术涉外部部长坪井润上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插电式混合动力普锐斯将在2012年在全球范围批量上市,并将随后进入中国市场。

  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此时丰田花大力气导入非插电版的第三代普锐斯,不仅无法获得政府补贴,而且难免为此付出的巨大成本,因为按照插电式普锐斯的导入时间表,采用上一代普锐斯传统油电混合动力装置的第三代普锐斯,在中国的生命周期可能仅有一年左右的“过渡期”。

  一汽丰田高层已经从侧面证实了第三代普锐斯国产时间延期的消息。“现在连我都不知道新普锐斯的具体上市时间。”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了第三代普锐斯将于年内在中国现地生产并上市的猜测。

  而在2009年底的一次媒体见面会上,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高放曾明确对媒体表示,国产第二代普锐斯已停产,新一代国产普锐斯将在今年5月上市。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