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15亿美元完成收购沃尔沃 持全部股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吉利15亿美元完成收购沃尔沃 持全部股权

2010年08月03日 14: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50分报道,北京时间昨天下午,吉利集团与福特汽车公司在伦敦举行沃尔沃资产交割仪式。吉利集团宣布,圆满完成对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收购。

  随着交割文件的签署,吉利集团向福特公司支付了13亿美元现金和2亿美元银行票据,余下资金也将在下半年陆续结清。吉利宣布,前大众汽车北美区首席执行官斯蒂芬雅克布加入沃尔沃并担任沃尔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同时吉利还公布了以李书福为首的沃尔沃新董事会名单,吉利集团新闻发言人宁述勇:“他们都是全球汽车工业里面的佼佼者,在管理,在汽车工程,在技术方面都享有很强的声誉。大家都一致认为,尤其是沃尔沃的员工和工会代表认为董事会的阵容是非常强大的,有丰富的管理经验的,能够把沃尔沃带向成功。”

  吉利集团表示,新沃尔沃将坚持自己的核心理念继续生产高品质汽车:“我们要坚决捍卫坚决支持沃尔沃多年来已经形成的,在安全在环保在品质在经典北欧设计风格等这些传统的设计理念和品牌价值,在巩固欧美市场的同时,在包括中国这样的新兴国家市场,积极进行开拓,我们对沃尔沃的将来充满信心。”

  一直关注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浙江工业大学教授程慧芳教授表示,吉利收购的成功极大振奋了中国民营企业,对中国汽车企业的发展也有积极作用,程慧芳:“因为是百分百收购,李书福当董事长,他就对沃尔沃的核心技术力量和沃尔沃核心人员的支配上,它就有决定权了,这个很重要,是对我们提高我们汽车工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有好处的。”

  据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报道 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日在伦敦宣布,已经完成对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旗下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收购。同时,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北美区前首席执行官斯特凡·雅各比自8月16日起将正式就任沃尔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并将加入沃尔沃轿车公司董事会。

  吉利控股集团在今年3月签署股权收购协议时宣布,同意以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其中2亿美元以票据方式支付,其余以现金方式支付。2日,吉利控股集团为完成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开出了票据并支付了13亿美元现金,收购资金来自吉利控股集团、中资机构以及国际资本市场。

  沃尔沃轿车正式落入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旗下。昨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吉利控股集团”)宣布,8月2日在伦敦完成对沃尔沃轿车公司全部股权的收购,并宣布了董事会成员。

  据记者了解,吉利此次的收购资金少于此前预计的18亿美元。至此,这起中国最大的收购海外整车资产案画上句号。

  收购总金额低于18亿美元

  伦敦时间昨日中午,吉利控股集团在伦敦举行了收购沃尔沃的交割仪式,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和福特首席财务官路易斯·布斯出席了交割仪式。至此,全球豪华车品牌正式落入中国自主品牌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受此消息影响,昨日吉利控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吉利汽车(0175HK)大涨5.86%,收报3.07港元。

  据本报记者了解,吉利收购沃尔沃的金额低于此前预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助理、沃尔沃轿车并购项目新闻发言人宁述勇表示,“为完成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吉利控股集团开出了2亿美元票据、并支付了13亿美元现金,收购资金来自吉利控股集团、中资机构以及国际资本市场。未来还将支付少量资金,具体金额将据收购协议针对养老金义务和运营资本等因素做出的调整而定,但可以确定收购总金额将低于18亿美元。”业内将此视为吉利控股集团成功抄底的另一证据。

  董事会团队亮相

  昨日,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宣布了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球董事会团队。其中原大众汽车北美区首席执行官斯蒂芬·雅克布将加盟沃尔沃轿车公司,并接任后者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斯·奥斯卡森将任沃尔沃轿车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此前其曾任沃尔沃轿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福特汽车公司的首席营销官;汉肯·塞缪尔森担任董事,其曾任全球商用车巨头MAN AG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董事赫伯特·德梅尔博士曾任德国奥迪集团董事长;董事约恩·方斯·施罗德女士为资深财务专家;董事霍建华曾任殷拓集团亚洲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和资深合伙人。另一名董事沈晖,则是中国知名的技术及管理人才,历任菲亚特中国集团副总裁、菲亚特动力科技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博格华纳中国区总裁。

  此举被视为吉利汽车集团的有控制下的放权管理。李书福称,“收购完成后,沃尔沃轿车公司将独立运作。沃尔沃轿车公司将会保留其瑞典总部以及在瑞典和比利时的生产基地,在董事会授权下,管理层将拥有执行商业计划的自主权。”(记者张国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