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加入斯巴鲁国产争夺战 地方政府助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力帆加入斯巴鲁国产争夺战 地方政府助力

2010年08月03日 14: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经记者 程元辉 梅东哲发自上海 北京

  6月1日,斯巴鲁汽车(中国)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下调零部件价格。此次降价被看做是斯巴鲁在为国产做准备,这意味着其国产成本控制方面已经解决,关键是寻找一家合适的合作伙伴。

  近期,随着斯巴鲁将国产的消息愈传愈烈,国内企业对斯巴鲁的合资争夺战也上升到白热化阶段。最新消息称,重庆力帆正在秘密与斯巴鲁接洽,重庆市发改委已将斯巴鲁项目落户列为“2010年重点推进项目”。截至目前,包括力帆在内,已经有一汽、上汽、北汽、江铃和奇瑞6家国内汽车企业与斯巴鲁传出绯闻。

  斯巴鲁全球年销量不过60多万辆,这样一个小众品牌受到国内众多汽车企业青睐,背后除了汽车企业本身发展续期的考虑外,还夹杂着政府对汽车产业的推动力。

  “未达成共识”

  7月底,上汽集团副总裁叶永明带领上汽拜访团飞赴日本,拜会日本汽车制造商斯巴鲁。叶永明此行的目的是,就如何加强业务合作与斯巴鲁进行沟通。

  据相关媒体报道,上汽集团与斯巴鲁已经开始谈判,并坚持持有合资公司51%股权,持股比例底线为双方50%对50%。

  尽管上汽集团方面表示,“此次造访属于正常沟通,背后并不代表两者将进行合资”,但是上汽高层此刻造访斯巴鲁总部,无疑是在给如火如荼的斯巴鲁国产争夺战火上浇油。

  毫无疑问,上汽集团是斯巴鲁优先选择的合资伙伴之一。上汽有成功的多品牌运作经验和市场化的运作理念。不过,上汽目前忙于自主品牌建设,以及联手通用开拓印度市场,合资后能否投入足够的精力尚是未知数。

  北汽方面,有消息称,根据北汽与斯巴鲁达成的合资初步方案,北汽和庞大汽贸集团各占25%股权,斯巴鲁占50%股权。北汽斯巴鲁项目小组项目经理为北汽集团副总经理韩永贵,项目总顾问为北汽投资副总经理毛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北汽投资副总经理毛海,但对方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中,没有获悉进一步消息。

  “斯巴鲁还没有和中国任何一家车企就合资企业达成共识,”7月29日,斯巴鲁日本本部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斯巴鲁的考量

  尽管国内车企对斯巴鲁的争夺已经白热化,但斯巴鲁方面的表态却十分淡定。斯巴鲁日本本部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并没有和中国任何一家汽车企业达成共识。

  实际上,这并非斯巴鲁第一次进入中国。1992年,富士重工与有军工背景的贵航集团合作,将旗下畅销的微型车以技术合作的方式引入国内。

  但在合资后,斯巴鲁在技术转让方面十分抠门,仅提供了两缸0.55排量的云雀,无法带空调,导致其在市场上先天不足,仅组装了200台便宣告结束。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