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阳光暴晒 如何为爱车选装太阳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夏日阳光暴晒 如何为爱车选装太阳膜

2010年08月03日 14:08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马女士:夏季阳光暴晒,应该如何为新车选择太阳膜?

  【专家建议】车用太阳膜的品种很多,大致分为4种:一种叫染色纸,又称黑纸,耐磨性较差、易褪色;第二种是反射铝型的,多半是新车赠品,表面镀有高反射的蒸发铝,但易被氧化腐蚀;第三种是混合铝型的,即混合染色纸及反射铝,因采用双层黏合,具有中等的防爆效果;第四种是镍钛金属型的,采用镍钛、钛铬金属成分,电感涂层和高压式胶膜贴合处理,具有较好的防爆效果,是目前车用太阳膜的主流。

  在选购太阳膜时,与其质量密切相关的几个性能指标应该特别考虑。

  首先是透光率。这是车用膜中涉及行车安全最重要的性能指标。过去大量使用的太阳纸(俗称茶色纲,大多颜色很深,透光率低,一般在20%以下,贴上膜后整个车窗黑糊糊的一片,必须在前门车窗膜上开个孔来看观后镜。在阳光很强时从两侧窗还略能看到外面的景物,一到光线较暗的阴雨天或夜晚,两侧窗则变成一片盲区,行车是相当危险的。因此,建议用户一般不要选择透光率太低的膜。前挡膜的透光率要求达到80以上,不论颜色深浅,清晰度都要求非常高。

  其次是隔热率。目前市场上流行的优质防爆膜隔热率一般在50以上(更高的可达70以上)。高透光、高隔热的太阳膜对红外线辐射有很高的反射率,大量的热量被反射掉,可大幅降低空调负荷,节省燃油,照进车内的阳光也不会令人有烧灼的感觉。选购时除了要了解其规范的隔热率等指标外,还可以用直观的方法来判断,就是用贴了膜的玻璃挡住太阳或在碘钨灯下照射,用脸或手去感觉一下其隔热效果。

  另外要看防爆性能。这也是涉及安全的另一重要性能。一般太阳纸或劣质太阳膜的膜片很薄,手感发软,缺乏足够的韧性,不能防紫外线,易老化发脆,当遇意外碰撞或外物打击时,膜片很易断裂,不能与玻璃粘在一起。好的太阳膜选用特殊聚酯膜材料,本身有很强的韧性,并配合特殊的压力敏感胶,当玻璃遇到意外碰撞时,太阳膜还能粘牢玻璃不会飞溅伤人。

  在选择太阳膜时,还要考虑防刮能力。优质膜表面有一层防刮伤层,在正常使用下能保护膜面不易被刮伤,低档膜容易被刮伤,令膜面不清晰。另外太阳膜的保质期要长,选购时,还要看其是否有质量保证卡,好的太阳膜,保质期通常为5年,长的可达8年。在保质期内正常使用,隔热膜不褪色、金属层不脱落、膜层不脱胶。选择太阳膜时,前挡膜的透光率要求要高一些,后挡膜和车窗膜可以选择透光率稍低而隔热率高一些的太阳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