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渐显 中国重卡应加快“走出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优势渐显 中国重卡应加快“走出去”

2010年08月23日 09:08 来源:汽车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上半年的重卡市场一片火爆。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驱动下,重卡产品的需求量直线飙升,使得国内主流重卡企业的产销量几乎都达到了100%到200%的同比增长,甚至几乎所有的企业都遭遇了同一道难题:产能不足。

  然而,与国内市场的热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重卡产品的出口却依旧低迷,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日前,国内知名卡车专家龚雨楠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从今年上半年的重卡出口量来看,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出口市场仍然疲软低迷。“不过,中国的重卡产品在成本和价格上依然占有绝对的竞争优势,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所以,要想做大,‘走出去’才是国内重卡车企在未来5~10年内的重要发展方向。”

  出口低迷

  今年上半年,国内重卡累计销售近59万辆,接近去年全年64万辆的总销量。不过,重卡的出口量却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增长。记者手中拿到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重型货车出口13068辆,自卸车出口1676辆,牵引车出口7933辆,其他工程车、专用车和重卡底盘等的出口量则在几十辆到1000辆不等。

  我国上半年汽车产品总出口量(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为750393辆,同比增长55.86%,而商用车的出口量为133923辆,同比增长25.5%。“从出口量来讲,虽然达到了25%的同比增幅,但是考虑到去年非常小的市场基数,不难看出,目前的出口市场仍然十分有限。”龚雨楠分析道。

  按照常理推论,重卡产品的出口同比增幅应该高于汽车总出口量的增幅,但目前的形势却恰恰相反,这就表明,国际市场的复苏还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因素,国际市场仍处在一个疲软的状态,从而影响了我国重卡产品进一步“走出去”。

  同时,还应该注意到的问题是,我国重卡在产品品质和技术含量上同曼、沃尔沃、斯堪尼亚等国际重卡巨头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这也导致我国重卡产品长期以来难以打开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消费市场,目前的出口仍然局限于中东、北非等传统市场,拉美地区略有开拓。可以说,目前的这种出口态势,非常不利于我国自主品牌重卡走向国际,打造国际品牌。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