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汽车制冷剂假货比例惊人 造假链条完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国内汽车制冷剂假货比例惊人 造假链条完整

2010年08月24日 11:20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1年,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机械工业局汽车司联合发文明确规定,从2002年起,在国内下线的所有安装空调的汽车空调系统必须停止使用F12,而改用R134a环保制冷剂,可以说,从那时起,我国的汽车空调系统全面进入了R134a环保制冷剂时代。如今8年过去了,中国汽车的保有量已经达到了7000多万辆,但与之相配套的售后维修用R134a环保制冷剂实际上却越走越步履维艰……

  假货比例惊人

  来自全国汽服委汽车养护用品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养护委)的48份检测报告触目惊心,不仅印证了本报记者对北京几家汽配城的暗访结果,同时也进一步揭示了全国汽车制冷剂市场假冒伪劣猖獗的乱局。

  今年六七月份,养护委组织有关人员从广州、杭州、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的大型汽配城中随机抽取了48个品牌的R134a气雾罐,经广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与浙江省化工产品质量检验站有限公司检测显示,其中36个根本就是假冒的制冷剂,假货所占比例高达75%。

  有关专家分析说,检测结果基本反映了全国各地汽配城R134a气雾罐的销售状况,但实际情形比鉴定结果还要严重。

  “汽配市场R134a的假冒伪劣比例实际上在90%以上。”作为我国R134a国家标准起草单位、我国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中化近代环保化工(西安)有限公司的在京经销商,张先生已经在此行摸爬滚打了近10年,感触颇深。他向记者道出了个中缘由:“汽配城里本来投放的R134a真货就很少,卖掉的就更少。原因有二,一是正规企业不敢多投放,只要正规产品一露面,仿冒品最多一个星期就会蜂拥而至。二是放了也卖不掉,真货价格比假冒品明显高出一大截,购买制冷剂的又大多是街边的维修摊点,他们一般只看价格,根本不在乎真假。”

  造假链条完整

  “假冒伪劣产品绝大多数都来自广东增城。”业内人士毫不隐晦地指出。

  据介绍,在2002年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机械工业局汽车司联合发文停止使用F12之前,我国本土企业主要使用的是F12空调系统,而F12的价格只有R134a的1/4。这样巨大的价格空间在不法经营者眼里就形成了巨大的利润空间,而生产假冒制冷剂产品需要的设备简单,工艺几乎没有什么技术含量,资金投入又少,这样在利益诱惑和有利条件的支持下,市场上就出现了大量的以F12为原料充装到标识为R134a气雾罐中的假冒伪劣产品。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造假者和不法销售商将伪劣产品的生产、销售愈演愈烈。他们从化工厂进来廉价的充装原料,分装到标有R134a的小罐里,然后卖给不法销售商,产品的品牌从最初的几个发展到上百个,甚至达到了客户需要什么品牌就提供什么品牌的地步,分装造假窝点也从几个发展到几十个,有的单个窝点的分装产能从几十万罐甚至可以扩大到几百万罐。全国80%的伪劣制冷剂产品就从这里源源不断地通过方便的交通运输到各个地区的集散地,再从集散地流到各大城市的汽配交易市场;从交易市场流向各个维修店和零售店,最后再通过维修工加装到每台需要“加氟”的车辆上。更严重的是一些伪劣产品竟成为当地的知名品牌,某些造假窝点竟成了当地的明星企业和保护企业。

  某企业的销售经理介绍说,他基本走遍了全国的汽配市场,让他深感难过的是“越往下走,假货越厉害,二级地市,真货已经很少了,而到了县级市,几乎看不到真货。”

  假环保真破坏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在2005年以前,标明是R134a的假冒汽雾罐实际大部分填装的是F12,到2006年,随着F12的限售、减产和价格的上涨,新的假冒R134a充装物出现了。

  该充填物是由F22、R600等多种制冷剂混合而成的产品,更有甚者充填的是不可辨别的物质。由于这些充填物价格低廉,很快成为伪劣产品的主要充装原料。这些产品被不法商贩披上R134a制冷剂产品的环保外衣,大肆宣传、销售到汽配城和修理厂,明目张胆的欺骗广大消费者。

  自从我国加入蒙特利尔协议以后,我国就加快了对氟里昂、哈龙等产品的淘汰。

  F12属于CFC类型的制冷剂,由于对大气层破坏严重,国家已经明令禁止。继续使用F12严重违反了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违背了中国淘汰ODS类物质《国家方案》,违背了中国政府对国际社会关于ODS类物质淘汰的庄严承诺,使行业秩序和诚信受到极大的损害,更有甚者将假冒R134a产品出口销售,被海关查处,被媒体曝光,在国际社会给中国形象抹黑。

  R134a是世界公认的环保制冷剂,其破坏臭氧潜能值ODP值为零,而像F12和由F22和600a的混合型制冷剂的破坏臭氧潜能值明显高于R134a,如果继续使用像F12和由F22、600a混合成的制冷剂,从发展的角度看不仅是一种倒退,还继续损害我们人类的生存环境。

  此外,在空调系统中,由于使用制冷剂的物化性能不一样,专用的空调压缩机、密封配件和管路必须配套使用专用的制冷剂类型,这样空调系统才能够正常、安全的运行。由于R134a和F12或其他制冷剂的物化性能有很大的区别,所以空调装置也有很大的差异,使用的冷冻油、密封件、橡胶管路和干燥剂都不同,所以几种制冷剂不能互相替代和混充,否则将严重影响制冷效果和空调系统的寿命。比如造成空调装置失效、压缩机咬死、管路腐蚀、泄漏,更可怕的是会造成空调系统爆裂。

  期待综合治理

  从R134a诞生之日起,R134a正规生产企业与假冒伪劣产品的斗争就没有停止过。

  中化近代环保化工(西安)有限公司不惜成本推出了一次拉伸成型的铝罐装金冷牌R134a,摒弃了常用的马口铁3片包装罐,不仅有效杜绝了假冒行为,而且抗压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去年11月10日,巨化集团公司的产品网上防伪系统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巨化牌产品的用户只需进入巨化集团公司网站,在防伪查询中输入防伪编码即可查询“巨化牌产品”的真伪。

  但是,以上种种,并未从根本上打破假货泛滥的格局。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R134a类产品的性能、包装和产品检测都十分专业,监管部门无法直观识别又没有专业的检测仪器对此类产品进行有效识别,是造成监督无力的主要原因;而消费者虽然使用此类产品,但又不直接跟此类产品打交道,是造成假冒伪劣肆无忌惮的又一原因。

  中化近代环保化工(西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俊峰认为,除了相关管理部门对市场上的不法假冒伪劣产品和生产经营者进行持续不断的打假和严惩外,推行R134a产品生产认证制度,从源头上杜绝非法和假冒伪劣产品进入市场,也许是一个“治本”的好方法。

  江苏康泰氟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和平认为,对F12化工生产企业进行严格的配额生产全过程监管也十分必要。

  全国汽服委汽车养护用品专业委员会主任李世元表示,要制定出汽车制冷剂气雾罐的国家标准,让各生产厂家有标准可依。同时应加大对F12地下工厂的查处力度,加大对大中城市的销售门店、汽车维修点的抽查整治力度。

  如此多管齐下,汽车空调售后维修用制冷剂的市场乱局肯定会得到改观。(李冬玲)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