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开始叫板奔驰宝马:山寨,再高级也行不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李书福开始叫板奔驰宝马:山寨,再高级也行不通

2010年08月25日 13:53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们计划三到五年内,让沃尔沃的产能达到60万辆,通过推出更丰富的车型,巩固其在传统市场的地方,积极拓展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跟奔驰和宝马竞争”

  李书福变了吗?

  他开始穿新款西装,颜色也由原来的藏青改为水蓝;他与人见面时开始含蓄地微微一点头了,带着浓重的克制与内敛;接受采访时,他开始使用外交辞令……与沃尔沃接触之后,在吉利人眼中的李书福,已经“今非昔比”。

  不过,当坐到记者面前,当碰触到他十多年“造车梦” 中一直没有间断的思考,你会发现,他依然是那个李书福,倔强而激情四溢。

  8月2日吉利完成对沃尔沃资产的交割,但谁都知道,收购仅仅是个开始,收购之后会发生什么呢?

  “吵”完签字后,大家都哭了

  《国际先驱导报》:是不是沃尔沃所有的核心技术,吉利都拿到了?

  李书福:我们谈判的基本主张是,只要属于沃尔沃的核心技术,吉利都要拥有知识产权和使用权。如果沃尔沃的核心技术算谁的没有实质意义,谈判双方这么寸土必争干什么?

  福特有上百名律师,协议有几万处修改,可以说现在一万多页纸的协议文本,每一个字都是吵架“吵”出来的,整个并购的过程非常艰苦。

  法律上的所有权至关重要,这是先决条件,这为我们的自主创新提供原始技术依据,解决的是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的知识产权问题,这是命根子。中国汽车工业几十年的合资历史下来,几乎所有在世界上排名前列的汽车品牌都实现了国产化生产,都在中国市场赚饱了,但是核心知识产权从来都不属于中国。并购和我们国家以前惯用的引进外资相比,根本的区别就在于绕开了发达国家在核心知识产权上的控制。

  Q:这些年,福特在沃尔沃身上投入的研发成本就高达100亿美元,它甘心把沃尔沃卖给你们吗?

  A:谈判的过程中,我们感觉到,金融危机发生以后,福特是下决心卖了,所以去年10月份签了框架协议。但是到今年2月,情况出了些反复,谈判曾经中止了20多天。

  现在回想起来,幸亏我们在经济最低谷时果断出手,框架协议签订以后,就是法律约定了。并购成功的机遇只有短短的几个月,如果错过了,可能我这辈子都等不到了。

  Q:谈判有多艰苦?

  A:签合同的时候,所有的人都哭了,无论是外国人,还是中国人。大家认为这个事情太不容易了,日日夜夜两三年,美国白天,中国黑夜,伦敦不白不黑,二十四小时开电话会议,而且是在一个不对称的条件下谈成的。

  沃尔沃在哥德堡的汽车装配工和吉利集团临海基地吉利熊猫汽车生产线上的装配工,已成为同事。 来源:新华社、路透社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