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治堵新政出炉 北京继续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2010年12月28日 16:48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些日子,北京的气温又降了,很冷。然而,在这个寒冷的季节里,京城的车市却不断升温,尤其是北京治堵措施出台前的几天里,似乎用火热都不足以形容车市的“疯狂”。有关专家表示,用“疯狂”来描绘近来的车市行情,已经说明年底火爆购车这种现象是不正常的了。

  12月23日,经过3个月的反复酝酿,北京市终于出炉了治理交通拥堵的系列政策。北京市政府发布了缓解交通拥堵的意见。根据意见确定的框架,北京市政府及多个部门同日发布了多个配套文件,包括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及《实施细则》、“销售小客车手续”备案、非居住区停车价格调整和外地进京车辆管理措施。传说的摇号购车、限制外地车辆进京、拥堵地区单双号管理等强硬措施均变成现实,出现在政策中。

  据了解,政策出台的那一天,很多4S店工作到深夜。有关专家表示,那天可能是有史以来机动车增长最多的一天。截至目前,北京的机动车总量突破480万辆。北京市交通委认为,如不对小客车数量实施调控,预计2012年总量将达600万辆,届时中心城区将产生严重交通拥堵。

  北京治堵由传说变为了现实,那么,治堵政策真的是一剂良药和特效药吗?在政策出台的同时,不同的声音已经出来了。

  系列治堵政策将在未来发挥作用

  根据北京市出台的治堵政策,北京市有关专家表示,系列措施未来将从多个方面发挥作用。

  这些治堵政策包括:北京市将制定小客车年度增长数量和配置比例,按摇号方式无偿分配小客车配置指标。北京将继续实施“每周少开一天车”的尾号限行措施以及黄标车限行规定。遇有恶劣天气、重大活动、重要节日等,将适时采取重点交通拥堵路段高峰时段机动车单双号行驶措施。北京将进一步调整停车收费标准,停车收费调整计时单位将由原来的半小时改为15分钟,分三类地区实行阶梯价格。将严格控制中心城建设总量增量,加快新城建设,有效疏解中心城功能和人口,确保公共交通枢纽场站、公共停车场等交通基础设施用地。北京将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2015年底前,将新建改扩建478公里高速公路,重点建设京新高速公路、京昆高速公路、京台高速公路、京秦高速公路和京密高速公路等。

  北京将加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力度,加快中心城轨道交通建设,编制完成中心城轨道交通线网加密规划。为改善自行车步行出行条件,北京将建成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建成3万个以上车位的驻车换乘停车场,在地铁沿线规划建设自行车服务系统。北京还将建设新一代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包括交通拥堵收费管理系统和停车泊位管理信息系统、出租汽车调度服务系统等,并建立交通信息发布和预警、预报系统,为交通出行提供动态信息服务。

  有关专家认为,这些措施的实施将有效缓解京城交通拥堵现状,未来将逐步显出效果来。

  服务质量欠佳的经销商将被淘汰

  北京治堵必然给北京汽车市场带来巨大的影响。有关专家表示,北京汽车销量从今年的80万辆以上降到24万辆,经销商必然会面临洗牌。不过,对正规的4S店来说,治堵政策的出台,也许并不会像一些人渲染的那么惨烈,尤其是自主品牌。因为,很多4S店的卖车利润并不高,为的是走销量。销量提升了,一是厂家的返点高,二是售后这一块的业务也就多。所以,北京的此次治堵,专家认为最先淘汰出局的,是那些售后服务口碑不好的经销商。

  汽车专家崔东树表示,治堵措施出台后,从12月24日至明年1月26号推出首批摇号结果前,由于没有存量的摇号中奖群体可以买车,北京经销商将只能满足换购车群体,或者是把车卖给外地用户。这样的购车需求应该下降70%以上。由于换购车的档次较高。估计部分经销店的一半销售人员可以放假1个月,只要剩下一半人员负责接待和交车就可以了。而1月第一批摇号出来后就面临春节,因此目前的绝大部分经销商销售员可能会被辞退,明年看情况再招聘。

  盼望更明确的细则规定出台

  一位汽车业界专家在自己的博客中表示,此次北京市治堵政策发布,整体上是好的,但还需要进一步细化,且需要考虑更多人的切身利益,保证和弥补那些买得起车而又不能买车的消费者的利益。对于北京市的经销商来说,在服务上提升质量,将会是他们在未来的北京汽车市场上继续盈利的关键。针对全国的汽车工业,该专家则表示,由于北京市政策对北京车市的影响较大,全盘效仿的省市不会太多,因此,北京治堵政策对全国汽车工业本身不会有较大影响。对车企来说,加速二三线城市的布局是它们把握未来的关键。

  同济大学交通工程系主任杨晓光表示,现在的交通问题并不是用单纯的措施或技术手段就能解决的。杨晓光认为,对一些问题还需要在政策、法规层面,特别是在机制层面上加以明确,比如是否允许拼车?国外不仅有拼车平台,且有相应的服务保障。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对那些想买车、买得起车而又不能买车的人来说,政策将必然会受到他们更多的抱怨。如何权衡这一部分人的利益,建议政府有更进一步的细则规定出台。

  限制购车会产生新的不公平

  针对刚刚出台的治堵政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首先表示支持北京市综合治理拥堵问题,但对北京市通过限制购买汽车的措施治理拥堵的做法持保留态度。

  中汽协认为,北京市的交通拥堵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是北京市城市规划不合理,二是交通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机动车增长较快。机动车的增长并非北京市交通拥堵唯一的原因,限制机动车增量也不应成为解决北京市拥堵的主要措施,他们认为应通过系统的综合治理措施才能根本解决城市的交通问题。

  中汽协表示,通过限制购买车辆的措施治理拥堵会产生新的不公平。虽然北京市采取“无偿”摇号的方式,但是相对现有的车辆拥有者,新购车用户的消费受到了限制,明显是不公平的。

  另外,中汽协还认为,北京限制购买的措施必然会对今后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产生负面影响。由于北京市的“示范”作用,限购有可能扩展到其他城市,将对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产生全局性的负面影响,而汽车产业在国民经济的地位和影响力举足轻重。针对北京市限购措施的实施将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中汽协表示出极大的忧虑。

  上海治堵不会照搬北京模式

  在北京公布治理交通拥堵新政的同一天,上海举行了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研究所成立25周年大会。据了解,会上有消息称,上海不会照搬北京的治堵模式,单双号限行等措施不会轻易使用。在后世博时代,上海将通过继续推进公交优先、建设郊区新城等措施,缓解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

  上海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研究所一位专家称,由于各地情况不同,上海不会轻易采用“尾号限行”、“公车封存”等限行措施。早在今年年初,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杨雄就曾表示,“单双号限行”措施不到万不得已不实行。事实上,就在世博会的180天里,上海已成功引导9成以上游客乘公交入园,世博前制定的“尾号限行”等限行预案基本没有用到。

  有关专家表示,上海将推进公交优先战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促进交通信息化和交通需求管理、疏解中心城区功能等措施。上海在“十二五”期间,力争使用公共交通的出行比例达50%,其中轨道交通又要占整个公共交通的50%。专家表示,这就要继续提升公共交通的供应能力和快捷性,提高公共交通的吸引力,同时倡导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理念。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认为,从北京后奥运时代实行单双号限行的经验来看,限行的效果已经被车辆的增长量抵消了,他对此是不敢乐观。他表示,要从根本上解决交通拥挤问题,还是得建设完善以公交为核心的交通体系,提高公交运营能力、品质和服务水准。

  相关链接

  交通拥堵几乎是所有经济发达城市的通病,面对堵车,各国治堵自有良方。

  据了解,法国巴黎市政府推出了“自行车自由骑”活动,在市中心人流比较集中的地区设置了多个自行车站。

  日本东京有近千万辆私家车,人口密度比中国还要大。但去过东京的人却发现东京没有北京这么堵。这是因为日本上下班开车的人较少,大多数人是乘公共交通设施出行的。据了解,为了治堵,东京大建公共交通,除地铁外,东京还有环绕和横穿市区的新干线,而以新干线为节点,至少还有7条以上的私营轻轨连接市区和郊区。因此,不管是上下班还是去郊外出游,都可借助公共交通实现。

  英国伦敦为了治堵,采取了对进入中心城区的车辆征收拥堵补偿费的措施。在收费时段,伦敦市中心的车流量降低了20%,很多汽车拥有者开始改乘公共交通。张海燕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