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酒后代驾车损难索赔 消协建议出台代驾合同范本

2011年01月04日 17:0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元旦期间,不少酒后代驾公司生意火爆。然而,代驾出了车祸怎么办?客户醉后提出非分要求该不该答应?酒后代驾往往是口头协议,一旦发生意外责任难定。“代驾行业急需出台合同规范。”市消协投诉部主任郎丹柯这样认为。

  签合同,车主“想不起”

  某公关公司人事经理李先生就遇到了烦心事。元旦当天应酬完毕,李先生找了代驾,第二天酒醒,他发现自己的马6轿车左前轮爆胎。询问代驾师傅,师傅说是车子自身的原因。“我刚做完车辆保养,不可能出事啊?”李先生感叹说,如果事先代驾验过车,再签份合同就好了,如今只能认倒霉。

  记者随后致电几家代驾公司,对要不要签合同,大多数回答:“没必要,送到地方签个服务单,我们知道师傅送到了就行。”仅有一家名为北京达易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服务人员表示可以签合同。

  记者在该公司酒后代驾服务协议里看到,如果车主因饮酒过度意识不清而无法签订协议的,必须由其清醒的同伴陪同并代签;如遇意外交通事故发生,若属于代驾司机违章行为而应承担的责任,按保险公司车辆免赔部分将由公司承担;当公司所负责任达50%以上时,还要负责车辆修理期间适当的交通补贴费用100至200元;但若属客户车辆问题引发的事故,公司不负责赔偿损失。

  “签代驾合同是硬性规定吗?”服务人员回答说,主要看客户想不想签,其实大多数客户怕麻烦,签合同的非常少。

  在媒体工作的刘先生说出了不签合同的原因。“一般应酬时才想起找代驾。喝多了,大多想不起签合同,想起来也怕合同不公平,签了对自己不利,还不如不签。”刘先生使用过几次代驾服务,都是醉酒之后朋友安排的,酒醒后,对车上的事情毫无记忆,“醒来后第一件事就是跑下楼,检查车内的物品有没有丢失。”

  没合同,司机跟着车主受罪

  郎丹柯也介绍,消费者针对代驾的投诉,主要集中在司机不准时和安全性上。“本市正规的代驾公司有限,很多人找的可能是‘黑出租’变身的‘黑代驾’,安全性没有丝毫保证。”即使和正规代驾公司签订了合同,如果发生意外,双方也各执一词,代驾公司表示严格遵照合同,消费者则说喝醉了,不认可合同的真实性。

  代驾司机对此也是一肚子苦水。由于客户喝了酒、甚至是醉酒,常常发生争执。当了5年代驾司机的周师傅就遇到过形形色色的客人,有的一路哭笑,还骂人,他得忍着;有的客人吐在车上,他要帮忙清理;有的客人在车上睡着了没给钱,他就得在车上等一宿。“其实签合同挺好,写明地址、联系人、各自责任,要不我们也不清楚该服务到什么地步。”

  针对酒后代驾乱象,政协委员苗乐如在去年两会上曾提出提案。他调研发现,本市目前没有任何针对酒后代驾方面专门的管理规定,工商部门经营项目中也没有“酒后代驾”一项,交通管理部门也无相关机构对酒后代驾公司进行管理。

  苗乐如认为,在发生人身损害、财物丢失问题以及交通事故的时候,消费者的意识不够清醒,自我保护、证据获取等能力不足,会对事件的定性和责任界定带来许多不便因素。

  怎么签,建议提前签好备用

  但是,醉酒人签订的合同能不能生效呢?北京市东卫律师事务所律师戴福指出,对于醉酒者,我国民法采用的是推定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所以一般来说合同是有效的。但在缔结某些民事合同,尤其是口头合同的情形下,如果对方明知其醉酒行为还与之发生法律关系的,则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另外一种情况,若是其他清醒的同伴代签合同,效力又如何呢?戴律师分析,代签人签订的合同也成立,如果发生意外,过错责任根据代驾司机和被送人各自的行为划分。由于代签人签代驾合同属于无偿的善意行为,一般不承担事故责任,除非代签人没有审核代驾公司或司机的资质,造成损失,就应当由代签人承担。

  郎丹柯则建议相关部门能出台合同范本,规定责任划分、收费标准、代驾服务的具体内容等,改变代驾公司不备合同或者合同混乱的现状,降低消费者的危险系数。

  同时,郎丹柯还建议,消费者可以在日常时间充裕、清醒状态下与正规代驾公司签订长期或短期服务合同,例如年底应酬多,消费者可以签一份1个月内有效的代驾合同,这样双方都可以得到法律保护。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