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低成本致小汽车滥用

2011年01月08日 01:5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济手段是解决交通问题很重要的一个手段。昨天,市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做客首都之窗时表示,应该运用经济手段调节市民交通出行需求,鼓励市民绿色出行。

  郭继孚表示,“十一五”期间北京交通发展可以用几个“最”来总结:需求增长最快,交通投入最大,交通管理最有效,市民得到的实惠最多。“十一五”期间交通基础设施上的投资将近2500亿,比“十五”期间增加了138%。而2009年增加小汽车50多万辆,2010年增加70万到80万辆。北京目前的交通状况,已经面临一个严峻的形势。

  郭继孚表示,经济手段调控是解决交通问题的一种终极手段。“北京的小汽车为什么发展这么快,其实跟我们的成本有关系。”郭继孚认为,低成本是造成小汽车滥用的直接原因,应该善于利用经济手段来调节需求,但是不应该作为一种打压需求的手段。交通的需求是刚性的,但满足需求的方式可以有选择,哪一种方式是最好、最佳、最有效的,就应该去支持它。

  郭继孚指出,小汽车的暴增是经济发展的必然,但是必须因地制宜。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无节制地发展小汽车,带来的是社会效率的降低,使城市失去活力,使环境遭到破坏,甚至于影响到人们的健康。不仅仅是小汽车的使用者,整个社会群体都成了受害者。因此在大城市的中心区、资源紧缺的地区,必须要采取经济的、行政的、法律的等等措施,来尽量减少小汽车的使用乃至于拥有,这才符合大城市发展规律。

  ■新闻链接

  本市鼓励纯电动汽车发展

  晨报讯(记者 王萍)与北京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控制机动车增长的措施相比,“十二五”期间,使用清洁能源的纯电动汽车就显得格外“吃香”。记者了解到,北京将支持汽车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拓展海外市场,发展纯电动汽车的自主品牌,打造纯电动汽车产业链。扩大电动汽车在公安、出租、邮政、环卫、物流等领域的示范运行规模。同时,推进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的产业化,建设国内一流的高端轨道交通研发和产业化中心,促进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及其关键部件在京产业化。

  ■部门动态

  朝阳交通委有望年前挂牌

  晨报讯(记者 朱烁)继海淀区交通委挂牌成立后,朝阳区交通委有望近期成立,其职责除了负责摇号购车外,还包括道路建设、交通管理、停车设施建设等。

  1月4日,海淀区交通委挂牌成立,主要职能是受理个人及单位小客车指标申请事项。目前,北京只有部分远郊区县设立了交通局,城区交通管理的职能分散在各区的市政市容委和交管部门。朝阳区市政市容委有关负责人透露,区交通委近期将挂牌成立。区交通委挂在区市政市容委,其主要职能包含建设和管理。除了摇号购车,还包括大的交通建设、交通管理、道路建设、过街天桥过街设施、交通标志标线、解决停车难等。区交通委争取过年前挂牌,挂牌后工作关系和业务关系受市交通委和区里的双重领导。(记者 王歧丰)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