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年底应酬多酒后代驾生意火 最好找正规公司

2011年01月10日 11:48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年底应酬多,切莫酒后驾车。 吴磊 摄

  岁末年初,许多市民应酬增多。记者了解到,近期沪上代驾业务量大增。但由于正规代驾公司收费较高,一些非正规的代驾服务也纷纷推出揽客。酒后代驾需要让陌生人进入自己车内,并要告知家庭住址等信息,有关专业人士提醒市民还需三思,尽量乘出租车或找专业代驾公司提供服务。

  记者从本市一些提供代驾服务的公司获悉,近期他们生意红火,客人一般要提前2小时预约。自从2009年本市接受酒后代驾公司工商登记,这一行业服务已日趋规范,据介绍,正规代驾公司在提供服务时会带一份代驾协议,上面写明双方责任,代驾前司机还会与客人一起确认车辆外观有无刮蹭、划痕,并且确认客户随身贵重物品。一些公司甚至会拒绝醉酒且无人陪同的客人,因为“此时签的协议无法保证”。

  不过,这些正规代驾公司的收费也不菲。一般10公里内收费100元左右,而同距离乘出租车价格仅30元出头;随着公里数增加,代驾收费也依次递增,超过35公里将达400元。

  由于代驾收费不菲,各式各样的“私人代驾”也应运而生。日前市民赵先生驾车到衡山路一家酒吧消费,出来发现车窗上被人夹了一张“酒后代驾”的广告卡片。这张卡片印刷十分简陋,只有一个姓和一个手机号码。

  “酒后代驾,12年驾龄,绝对安全,价格优惠。”在网上,私人发布的此类提供酒后代驾服务的信息不少,但通常只留下一个手机号码。记者电话联系多名在网上发布酒后代驾信息的司机,发现他们的收费标准差距甚大,服务也无规范可言。一名司机自称有10年以上驾龄,曾从事货运、客运,从未出过重大事故,代驾价格也相对合算,10公里内只需60元,市区内“240元全包”,这也是大多数私人酒后代驾的价码。但也有司机开出10公里120元的高价,理由是“我随叫随到,你找别人都要等,不可能准时”。

  据一些业内人士介绍,很多“私人代驾”其实是“黑车”司机,酒后代驾是他们拓展出的新业务之一。虽然收费相对较低,但服务难有保障。一些“私人代驾”如果接到多单生意,往往会超速行驶“赶场子”,安全性难保障,甚至会对生意“挑肥拣瘦”,缺乏诚信。一名从事“私人代驾”的“黑车”司机透露,今年元旦期间他本来接到一差酒后代驾业务,但当时本市各大商圈一车难求,生意很火,他就没有准时赶过去。据悉,外省市甚至曾发生“酒后代驾”的司机自己酒后驾车的情况,也有车主酒醒后发现自己躺在车内,车门洞开,代驾者却不知去向。

  “把车钥匙、车牌号和家庭住址告诉一个陌生人,对他的情况却几乎一无所知,安全如何保证?”有业内人士分析,相对于正规酒驾行业提供协议书规范服务,“野路子”私人代驾还存在诸多问题:如,代驾司机闯红灯或超速等,罚款谁来负责?车上财物损失,私人代驾是否担责?因此,他建议市民最好乘出租车或寻找正规代驾公司,这样服务质量相对有保障。(简工博)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