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车辆的主动安全性能何时与国际接轨?

2011年01月14日 08:5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北方很寒冷,恰逢我在这里出差,目睹了一起典型的冰面交通事故。在一个十字路口,一辆轿车正常转弯,速度并不快,结果却忽然喝醉酒一般一个趔趄,车子便不听话的朝弯外滑去,径直爬上了人行道,好在当时没有行人路过,而车辆的损伤也不算太严重。仔细看看,原来祸根源于路口的一滩冰,在天气晴朗的时候突然在弯道出现这样的东西,相信没几个司机能应付过来。作为在冬季的北方时常可能出现的情况,我想唯一可能起作用的装备应该就是车辆稳定程序了。非常遗憾的是,在将电子稳定程序引进国内这么些年来,这一汽车安全隐形卫士的普及速度,却远没有跟上市场增长的脚步。

  一项统计表明,如果美国市场的所有车辆配备了ESP电子稳定程序,每年将能防止9600起道路死亡事故及24万起交通伤害事故。而作为销量超越美国的中国来说,拥有更加复杂的地理环境、更不完善的道路设施以及更多水平欠佳的驾驶者,如果能全面普及电子稳定程序的话,那理所当然能防止更多的交通事故,挽救更多的车主性命!只可惜,在真 皮 座 椅 普 及率 超 越50%、CD音响普及率超越90%的中国汽车市场(数据来源于自估),目前的电子稳定程序普及率却还徘徊在个位数,而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电子稳定程序的普及率已经逼近甚至超过了80%,这其中还包括了为数不少的商用重型车辆。

  我不得不对不少国内汽车生产企业表示遗憾与愤慨。诚然,有那么几家欧美合资品牌对ESP的普及不遗余力,也有一些自主品牌开始着力在自家产品里推广电子稳定程序的使用,但是,更多的日、韩系厂商与大多数自主品牌企业却在热衷于宣传产品C-NCAP傲人成绩的同时,有意无意地忽略电子稳定程序的重要性。是的,用电子稳定程序的钱装个导航加音响,肯定更对中国消费者的口味。最重要的,在人人都关注的碰撞测试中,有没有电子稳定程序根本不会体现在最终成绩中。对于目前国内消费者的判断能力而言,看不见、摸不着且成本不低 的 电 子 稳 定 程序,远没有天窗、导航 来 得 具 有 吸 引力,如果不能拉动销量,我干嘛要装它呢?

  正因为电子稳定 程 序 具 有 如 此“低调”的特性,因此是否为自己的顾客提供这一配置,在我看来才是试金石———它能如实体现企业对产品安全性能是真重视,还是对顾客的态度就和其产品一样,缺乏诚意。换个角度来看,欧盟、澳洲、韩国等地区已纷纷推出了电子稳定程序强制安装法令,而我们呢?在整天嚷嚷着要让油价和国际接轨的同时,是否也考虑一下让车辆的主动安全性能与国际也接轨?(朱钦)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