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新年上演行业洗牌 广州二手车市惨淡过冬

2011年01月14日 13:3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车旺,二手车跟着旺;新车淡,二手车跟着淡。这条被二手车车行们看作“永恒不变”的市场规律却在去年被彻底打破。

  尽管新车市场爆发出强劲的增长趋势,二手车市场却岿然不动,市场活跃度一直欠佳。就在本周,记者走访了广州几家二手车卖场,也明显感受到卖场内人气不足,全然没有前几年春节前销售旺季的氛围。广骏、广州宝利捷等二手车卖场,在2010年出现了二手车交易量同比下滑的现象,二手车市场“旺季不旺,淡季尤淡”的趋势异常突出。

  各大卖场交易量全面下滑

  广东二手车市场依仗成立早、保有量大的优势,一直活跃于全国市场,交易量始终名列前茅。而近年来,广东二手车市场的交易量也一直呈现出递减的增长趋势。而记者所了解到的广州二手车市场的状况看,交易量、单车利润、成交价格都呈现出下滑趋势。

  广骏二手车市场副总经理巢志东介绍,尽管全年12月份二手车市场成交量环比有所增长,但与去年同期或新车市场的火爆相比,二手车市场一直表现惨淡。“与上一个春节前市场内许多车行老板因为生意太好,顾不上吃饭的场景形成较大差异。”以广骏连续举办多届、交易情况一直保持良好的“跳蚤市场”为例,近期首次爆出了零交易。二手车市场仍存在“严冬”,已成为不争的事实。2010年,广骏二手车市场全年实现二手车交易16952辆,交易量同比上一年下降了30%以上,2009年该市场二手车交易量达到3万辆。

  同样,记者也在广州宝利捷收集到二手车交易量同比下滑的信息。2010年,广州宝利捷全年交易二手车38735辆,交易量同比下降了5%。华南汽贸也在去年出现二手车交易量下滑。

  今年年初,二手车市场开局不错。因受2009年小排量新车“井喷”行情影响,2010年1月份新车市场仍然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不少消费者因此转向二手车市场。二手车市场纷纷出现了“开门红”,宝利捷市场一月份成交量就上升到3785辆的高水平。好景不长,春节以后,二手车市场逐渐显露出颓势,交易量持续下滑。尽管2月份交易量还能够勉强接近3000辆,但3、4月份,交易量就直接跌入1000辆以内。之后虽然每个月的交易量有所变化,但二手车市场一直徘徊不前的市场表现,令二手车车行对市场前景的信心大减。有经验的二手车行老板开始缩小经营规模,进行资金回笼准备“过冬”。也有资历尚浅的二手车行,在激烈的竞争中败下阵来,被淘汰出局。

  多因素困扰二手车市

  广骏二手车市场负责人巢志东认为,影响二手车交易量的主要因素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去年5月广州出现的特大暴雨,导致大批水浸车流入市场。尽管广州各大卖场、二手车行们联手抵制水浸车,但消费市场对水浸车形成的恐惧心理导致二手车市场需求急剧下降,购买信心严重不足。原本翘首以盼的“红五月”,交易量却一下子跌入谷底,成交量仅几百辆。二是亚运会限行的影响,尽管在10月份,在亚运会限行前二手车市场有些回暖迹象,但长达40多天的限行期所带来的出行不便,以及对“后亚运限行”的顾忌,令不少二手车消费者动摇购买决心,或直接转向新车市场。三是珠三角统一实行的国Ⅳ排放标准,大大降低了二手车市场的流通量。例如,以前国Ⅲ排放以下的车型都可以流通到广州以外的市场,而二手车车行往往根据对不同市场消费心理的判断,不仅令收购的二手车能够快速售出,而且往往有着不错的利润。但珠三角环保新标准执行后,限制了二手车的交易范围,许多二手车只能在本地市场或者销售到省外市场,大大降低了二手车的流通速度。

  此外,广州宝利捷负责人孙明霞还认为,2010年新车市场的价格下探以及年底汽车政策取消、担心拥堵法的出台等也影响到消费市场对二手车的关注。2010年春节以后,新车市场库存量不断攀升,当库存不断逼近警戒线时,车市爆发了一轮降价潮来“减压”。而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1.6L以下小排量的汽车政策也进一步缩短了新、旧车辆的价格差异,直接影响到二手车市场的消费心理。这两个因素都令二手车价格不断走低,与同期相比,不少二手车的交易价格都下降了5%-10%。记者在三、四月走访市场时,就曾了解到许多货源较充足的二手车行不得不“亏本卖车”来降低风险。3月到9月,宝利捷二手车市场的交易量一直徘徊在1000-1700辆区间,而广骏、华南汽贸等二手车市场的情况也相仿,同比最高降幅近50%。还有一些新建二手车市场因商铺出租率低而不得不“另谋出路”。

  行业面临重新洗牌

  12月份,新车市场在亚运限行结束后,重新恢复了市场热度,销量近倍数增长。随着北京“治堵令”的公布,新车货源再度紧缺,进一步加剧了恐慌性消费心理,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再次从二手车市场向新车市场倾斜。尽管11、12月份二手车交易量环比有所增长,但与二手车市场的预期,与新车市场的增幅相比,与去年同期相比,都呈现出交易量下降趋势。

  不仅各大卖场二手车交易量普降,二手车行的单车利润也进一步下降。“随着广州地区二手车市场越开越多,二手车经纪商户也相应增多,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价格竞争在所难免。加上新车市场价格下探的挤压,目前二手车行业的普遍利润额已下滑到5%左右。”孙明霞分析道。

  随着购车人群的年轻化以及消费者对服务需求的提升,二手车网络交易已成为降低经营成本、加大信息传播的较好途径。正策划开通广骏二手车网上交易平台的阿康向记者介绍,珠三角执行新环保标准后,网络成为加大二手车流通范围的较好途径,可以通过此种方式寻找到与外地二手车市场更多的合作机会。而目前二手车行业的从业人员普遍存在网络技术薄弱,建立专业的二手车交易平台就可以帮助他们便捷地开展网络营销。此外,二手车消费者对交易过程的服务质量、服务环境以及服务水平也将进一步提高要求。例如,在华南汽贸、广东汽车市场、喜龙二手车市场等地具备过户交易场所明显更容易汇集人气,而消费者对市场服务的满意度也较高。所以未来二手车市场除了规范化外,提高市场的服务功能也迫在眉睫。

  对于今年二手车市场的市场前景,大多的二手车行家们都保持着审慎态度,认为二手车市场的环境并没有改变,今年可能延续去年振荡下行的格局。在此背景下,2011年二手车行业还将面临重新洗牌,“强者更强、弱者出局”将成为必然。

  (记者 邵玉梅)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