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冰雪天气再次来袭 冰冻路面如何安全驾驶?

2011年01月20日 10:2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节前,冰雪天气再次来袭,据有关天气预报显示,未来南方仍将被冰雪天气覆盖,如何安全回家成了广大在中山务工人员最关注的话题。连日来,不少车主通过电子邮件或致电本报等方式表示,在一票难求的当下,自驾车成为比较理性的回家方式。但按照往年经验,冰雪天气将对道路交通造成严重影响,他们为此望而却步。

  为此,本报记者专门查询了通往省外以及省内容易结冰的高速交通线路,并就在冰雪天气如何安全驾车,采访了相关专家,为广大出行者提供自驾的详细参考。

  建议篇 

  尽量利用发动机制动控制车速

  车辆的质量关系到整个旅程的安全与否。中裕丰田售后专家李前勇说,在出远门前,很多车主都忽略给车辆做一次全面的体检。尤其是在冰雪天气来袭之时,这样做显得很有必要。无论你的车辆是否有问题,在出发前必须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维修,确保车辆处于最佳状态。每天的行程结束后也要对车辆进行简单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车上最好放一些修理汽车的常用工具,以做到万无一失。

  此外,在冰雪天气中开车是一门很高深的学问。李前勇说,在雨雪天气行驶,车速最好保持在30公里以下,如果路面结冰,则更应当谨慎小心。此外,若在冰雪路面行车,驾车时还要加大行车间距,应为干燥路面的2—3倍以上。

  停车时要提前准备,少用紧急制动,尽量利用发动机的制动作用控制车速。需要加速或减速时,油门应缓缓踏下或松开,以防驱动轮因突然加速或减速而打滑。

  同时,车主应注意休息。长途行驶使驾驶者长时间精力高度集中,驾驶姿势固定,操作也比较单调,很容易造成驾驶者的疲劳。加之雨雪天气,就更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了,所以驾驶者应当相互轮班,使自己一定要得到充分的休息。另外,专家还建议自驾回家的人约好几辆车同行,相互照应。

  长途驾驶要携带防寒用具等

  近日,南方大范围地区受到雨雪天气影响,广东省周边省份将继续出现低温雨雪天气。除了在开车过程中要注意一些事项外,携带物也十分重要。

  李前勇建议,在出行之前了解好目的地的天气情况,安好防滑链;车主还应根据当地的气温情况加入不同配比量的防冻液,以降低冷却系统冷却液的冻结点,防止结冰膨胀而产生破坏;为以防万一,也可带上三角木、冰雪铲以及绳子,在遇到冰雪和路面极滑不得已在冰雪路面的坡道中停车、起步的时候,三角木、冰雪铲和绳子就会派上用场。

  李前勇尤其强调要关注汽车轮胎,“车轮对于长途驾驶十分重要”。他建议准备一个高质量的轮胎备用,此外,还应该仔细检查现有轮胎的花纹是否完整。另外,车灯是否正常也很重要,在大雾等能见度低的情况下,车灯有利于他人识别。

  最后,还带上防寒用具和食物。长途行驶,时间长,路途远,正值春运期间,还可能塞车,车主应带上防寒用具和食物,以便应对回家途中的气候变化和意外的塞车情况。

  地图篇 

  有哪些出省道路容易结冰?

  专家建议,由于在冰冻路面开车难度大,也有可能因为严重堵塞而耽误回家时间,因此建议广大车主在出行前,尽量选择能避开容易冰冻的道路出行。

  据记者了解,开往湖南方向的京珠高速公路北段于16日再次出现路面结冰现象,东田至乳源段路面出现3—5cm的结冰。此外,从历年的相关数据分析得知,京港澳高速公路粤境北段、K32选家栋大桥(梅花路段)、K43无名桥(云岩段)、K56山外山大桥(大桥路段)、K38、K40(云岩)高海拔长下坡路段、清连高速、连州市与湖南省蓝山县交界的省道114线等路段是广东易结冰出省道路。

  此外,从本月起,广东新增的不怕冻、不结冰的出省通道———韶赣高速开通。据悉,韶赣高速全长125.351公里,全程不怕冻、不结冰,位于低海拔。韶赣高速公路极少在山间盘旋,基本都在平原进行修建。道路平整顺滑,没有大转弯。全线大部分路段都低于海拔300米,而海拔较高的梅关路段则修建了隧道。

    (李华炎 欧阳爱琼)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