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天价过路费”是谁的成就?

2011年01月20日 10: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国新办1月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翁孟勇就记者提出的河南平顶山“天价过路费”问题答复说:没有收费公路的政策,就没有中国交通的现状,也没有农村公路取得的这些成就。(《新京报》1月19日)

  尽管翁副部长的话在网上招来一片板砖,但仔细想想,作为交通管理部门的官员,他这般表述,实属正常。

  不正常的是,为何我们交了税还要交费?我们的交通建设成就为何非得靠高收费来实现?“天价过路费”又是谁的成就?联想到咱们这儿的交通领域是腐败多发地带,而河南省交通厅先后有四任厅长因腐败而落马,我们当然不会相信,这昂贵过路费所创造的“成就”只是架桥铺路。

  我大抵相信公路收费对中国交通建设是有显著贡献的,这个道理实在太浅显了——钱多,当然可以把事儿办得像样一些。就像学生出钱多,就可以进入贵族学校享用优质教育;又好比,既收费又有拨款,许多地方的交通部门办公大楼建得像白宫,成为各地标志性建筑。只要公权机关把手伸得再长一些,还可以通过征收“医疗建设费”,在医疗卫生行业创造“成就”;征收“呼吸费”,在大气治理方面取得“成就”。但是,有没有人想到,并不是所有的公民都出得起价钱享用优质资源。

  平顶山“天价过路费”事件的发生,与路费之重不无关系。想想看,农民时建锋通过挂假军牌逃费368万元,而他本人经商营利也才20万元。这无疑是农民过路费之重的最鲜明写照。

  有一组数字已被广大公众烂熟于心:全世界收费公路总长约14万公里,其中有10万公里在中国。翁副部长也说过,现在世界上大概有60多个国家采用公路收费政策。但很显然,60多个国家在全世界只占少数,绝大多数国家的公路是免费通行的。而且,那60多个国家的公路收费总里程加起来,还不及我们一半。同时还要想想,那60多个国家在收费之外,有没有像我们这样征收燃油税?鉴于目前咱们这儿许多二级公路收费站没有完全撤除,因此就形成了既征税又收费的怪象。而根据我国2004年11月1日起实施的《公路收费管理条例》,技术等级为二级(含二级)的公路不得收费。6年过去了,翁副部长还在告诉我们,已在17个省取消了政府还贷的二级公路收费站。这,又算不算交通部门的一项“成就”呢?

  没有止境的公路收费,带来了交通部门的政绩或“成就”,但也给民生带来沉重负担。过路费不仅加大了车主的出行成本,而且直接抬高了物价、客车票价。交通发展的成果应造福于民,而不是造“负”于民。但现在,公路收费依然不休,而且这钱也不知到底有没有完全用在交通建设之上。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