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全国首批“快充”纯电动公交车亮相浙江湖州

2011年01月20日 11:38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8日,伴着纷飞的大雪,满场的掌声和欢呼声,两台4路公交车缓缓驶离湖州市公交公司南门充电站。两台车身标注着清晰的“湖州公交纯电动客车”字样。

  电动公交车并不稀奇,而这次投入湖州使用的纯电动公车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如此一辆庞然大物,一次充电只需要令人惊叹的10分钟!

  据了解,此次亮相湖州的两台快速充电纯电动车,也是全国范围内的首次投入使用。充电快、寿命长、电池轻、价格低,这批集众多优点于一身的“快充”公交车的问世真能破解电动车的发展瓶颈?

  充10分钟跑50公里,电池可用6到8年

  在湖州公交公司南门停车场的临时充电站内,记者现场体验了快速充电过程。两个充电口,仅仅10分钟,一辆纯电动公交客车便完成了全部充电过程。

  这两辆由恒通客车与微宏动力公司合作生产的快速充电式纯电动公交巴士,一次充电续驶里程达到30至50公里,而传统电动客车充电则需要4至6小时。

  “采用了全新快充锂电池的电动客车,在循环充放电2000次后,容量衰减仍可保持在98%左右,循环充放电2万次后,容量衰减到80%左右,实际使用寿命可达6至8年。”微宏动力公司董事长吴扬说。

  不仅如此,两辆全新亮相的纯电动客车采用了长寿命新型快充锂电池,电池数量较传统纯电动客车减少一半以上,电池重量轻,使车辆重量减轻1.5吨以上,提升了载客量和动力性,降低了购买价格。

  “快充”破解电动车发展瓶颈?

  众所周知,制约电动车发展的最大瓶颈不止在于电池技术的推进,“充电难”,相应的充电配套设施也是摆在眼前的一大难题。

  据了解,为了配合纯电动公交车的全面推广,自2010年以来,湖州市积极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全力推动电动汽车推广应用,目前已建成35个充电桩。

  “今后,公交公司只需在运行起点站、终点站设置快速充电桩,每次到起点站或起、终点站就像加油一样,满足公交定线单程或者来回程行驶一趟的电能需求。”恒通客车公司执行董事邓平补充道。

  事实上,早在2004年,纯电动公交车就已出现在杭州。当时,电动车一经推出就广受好评,乘坐舒适的电动公交车让司机和乘客感觉都非常不错,然而运行没有多少时间,电池昂贵,体积庞大,充电麻烦……电动公交车的一系列弊病接踵而至,使得其推广之路迅速放缓。

  “电池是制约当前电动客车发展的根本因素。”邓平坦言,目前市场上的纯电动客车电池大多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其技术相对不够成熟。虽然在此之前,国内已有不少企业提出了快速充电解决方案,但也有专家表示,快速充电对于电池使用寿命和循环使用次数有不利影响。邓平说,由于在电池正负极材料以及电解液和隔膜技术、材料上进行了大量改进和优化,以及电池管理系统技术的突破,微宏CCT解决方案避免了快充的这两点不利影响,微宏快充技术对于电池使用寿命几乎没有影响。

  虽然面临种种瓶颈,但随着电池技术的不断革新,电动车也在缓步向前迈进,如今有了高效“快充”这把快刀,电动公交车的未来真的“柳暗花明又一村”?

    (郑超 胡琴)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