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深圳两会热议治堵方案 一些市民开始“囤”车牌

2011年01月20日 15:4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汽车保有量持续上升,城市堵车愈发严重。对于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70万辆、汽车密度跃居全国第一的深圳,“治堵”问题一直备受人们关注。

  北京摇号上牌政策,在为“治堵”提供新思路的同时,也引发了广泛争议。近期,有媒体指出部分深圳市民担心深圳出台限制上牌措施而出现了“囤积”车牌的苗头。长期从事汽车维修工作的李龙告诉记者,据他了解,确实有很小一部分人因担心深圳出台限购措施而推迟出售旧车。记者调研走访发现,“囤积”车牌系个别案例,但这显示了市民对于“治堵”的强烈预期。在正在召开的深圳“两会”上,多位代表和委员纷纷拿出治堵方案。

  目前,深圳每月上牌量已增至2.4万辆左右。此次深圳“两会”上众多代表和委员表示,深圳堵车情况虽然好于北京、上海,但由于汽车保有量上涨过快,“治堵”已迫在眉睫。腾讯CEO马化腾等代表和委员建议政府尽快着手改善交通拥堵问题,避免深圳变为“堵城”。

  为此,多位代表和委员参照香港等地的经验,带来了“治堵”药方。代表、委员们认为,优化城市交通网络,提高路面车辆通过能力是解决交通拥堵的关键。

  很多委员直指深圳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差,无法满足市民需要,导致深圳私家车快速增长。对此,政协委员纷纷表示应当加大资金投入,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张红桥等委员认为,应当降低公交票价,以提升公共交通吸引力。

  针对近来备受瞩目的限制车辆数量问题,委员们的意见出现了一定分歧。陈显康委员认为出台限制私家车举措已刻不容缓,并建议实施包括征收高额首期登记税、收取牌照费、征收燃油税、提高停车费等手段来控制私家车增长速度。高树委员直言,可以学习上海和北京,推行摇号或拍卖的上牌方式。而王淑杰委员却认为,限制上牌是在变相要求民众为公共交通管理不善埋单,起不到治本的作用。范荣彰委员则坚决反对限制汽车上牌,单双号限行,限制外地车入深等措施。他说,这些措施作用不大,还有很多负效应。“敢想敢干”的深圳,在限制车辆数量上,应该首先从限制公务车开始。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