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公益还是掠财?中国收费公路的“罪与罚”

2011年01月21日 16:4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空车收费200元变成一次1558.8元,平均每天偷逃费用高达1.5万余元。近日曝光的“偷逃天价过路费”案已经由一起刑事案演变为一起“公共事件”,之前对于案件真相的追踪挖掘、判刑的公正公平性以及背后的“主犯”和“内鬼”的猜测,以及是否存在“职务犯罪”的法律质疑已经上升为引起交通部高度重视并反思长期中国收费公路的“功与过”,并可能引发新一轮公路收费改革。

  国家审计署2008年公布的一份审计报告曾指出,7省(市)提高收费标准,多征收通行费82亿多元;12省(市)的35条经营性公路,由于批准收费期限过长,获取的通行费收入高出投资成本数倍乃至10倍以上。让人不经疑问,公路究竟是谁的“致富路”?

  天价过路费养“肥”了多少已收回成本的路?

  天价过路费养“肥”了多少路?有媒体认为有必要以此案为契机,对全国高速路收费乱象进行一次清理,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和问责,以此来推动及早谋划回归公路的公益性质。

  在没有彻底解决公路“姓公”之前,当务之急是弄清楚各地收费站到底收了多少钱,运营成本花了多少钱,将账目公布,接受监督。此前,媒体曝光的被网友戏称为“史上最臃肿收费站”。这个小小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竟然有职工113人,其中事业编制68人,还向其他企业借用了45人。一年工资400万元左右,效益仍达千万。显而易见,收费公路问题不是单纯的民众经济负担问题,更是事关社会公平公正的现实考题。

  公示取消所有收费站的时间表至关重要。收费公路都有结束期限,必须作出刚性规定,收费期限只能提前,不能延期,对擅自提高标准和延期收费的,必须问责到人。只有公布时间表,才能及早考虑收费站职工去向问题,倒逼各种监督举措,便于民众全程监督;才能叫停借贷建路之风,防范高速公路运营亏损、增加民众负担的乱象,让民众通行无阻。

  收费公路的“功与过” 无路可行到有路行不起

  交通部相关负责人在回应“偷逃368天价过路费”案时认为:在国家财力有限的情况下,“贷款修路,缴费还贷”对我国公路的发展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收费公路政策对支撑中国交通运输体系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可以说没有20多年前的收费公路的政策,就没有中国交通的成就。但是同时也伴随公路的建设成本大部分由社会来承担的问题。

  成就有目共睹,公众感同身受。然而令人不满的是,公路收费政策被大大小小的利益集团扭曲、左右之后,不少地方衍变出公路违规设站、超过限期、高收费、乱收费的种种乱象。

  乱设收费站,交通部规定40公里设一收费站,有些地方高等级公路20公里甚至更短路程就设一个收费站;超期收费,许多政府贷款投建的高速公路,还贷之后仍然“鸡生蛋,蛋孵鸡”,生生不息。收费期限超100年的并不少见,更有甚者长达756年!收费偏高,许多高速路跑一趟下来,路费远远高于油费,让车主叫苦不迭。据审计署2008年披露的数字显示,16个省市在100条(段)公路上违规设置收费站158个,至2005年底违规收费149亿元。

  审计署三年前公布的“18个省市收费公路建设运营管理情况审计调查结果”罗列了几种地方“创收”方式,一是对较短期限内能还清贷款并有合理经营收益的收费公路,也批准按规定的最高收费年限30年收费;二是将收费多年、经营效益较好的公路“改头换面”,违规重新批准和计算收费期限;三是将其他项目的债务并入收费公路,人为加大债务规模,违规延长收费期限。

  非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收费公路14万公里,其中有10万公里在中国,占了全世界的70%。2007年2月,世界银行一份有关我国高速公路的研究报告披露,在车辆通行费所占人均GDP的比例中,中国以超过2%居首位。在这种种乱象下,从前是无路可行,现在是有路行不起、不敢行。

  公路收费应让百姓“可承受” 秉承低收费标准

  对于此案,人民日报认为公路收费应让老百姓“可承受”。这里就涉及到一个收费还贷公路的“后时代”怎么办的问题。是继续走“贷款—收费—还贷”老路,还是还路于民,还原其公益本质。不管世界上还有多少国家仍然采取收费方式,公路姓“公”是大义所在,大势所趋。

  近日,交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公路的收费关系民生,要逐步建立一个稳定的、低标准的、老百姓能够承受的收费系统,而且收费政策要公开、透明。各地的两会代表委员也纷纷建言,有的认为现在急需建立科学完善的高速公路收费价格体系,建立一个浮动的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以解决高速公路扩容维修造成交通堵塞给消费者带来的利益损失,以实现收费减免更公平。比如有人建议正在扩容维修的高速公路应实行减半收费。也有的认为国外很多收费公路可以收90年甚至100年,中国目前收费公路最长的年限是30年。因此下一步降低公路收费标准,将采用延长收费时间来实现。

  公路收费改革箭在弦上 全面提速“免费公路时代”

  公路收费改革箭在弦上!

  交通部负责人近日表示,今后我国公路建设将致力于完善两个系统,一是收费公路系统,即严格限定在一些主干线、一些快速道,采用相对比较低标准的收费来维持它的运行和养护。二是免费公路系统,对普通公路实行免费通行。公路的收费关系民生,要逐步建立一个稳定的、低标准的、老百姓能够承受的收费系统,而且收费政策要公开、透明。

  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将继续推进。结合燃油税费改革,到去年年底,已经有17个省份全部取消了政府还贷的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站点1723个,总里程9万公里,未来的目标是要全部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我们未来的目标是加大政府投入比例,让更多的高等级公路成为真正的“公”路,让百姓不再“行不起路”,全面提速“免费公路时代”! (崔元苑)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