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公交不熟打的太贵 返沪农民工凌晨久候轨交站

2011年02月10日 16:09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凌晨二时五十分,等候在上海站南广场人行通道内的返城农民工
轨交站入口处,里面灯火通明,外面冷风飕飕
今天凌晨5时05分,上海火车站轨交站开门,乘客蜂拥而入
今天凌晨4时,隧道三线公交车乘客寥寥,车子进站等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 本报记者 楼文彪 摄 金志刚 文

  连日来上海迎来返程客流高峰,一些深夜或凌晨乘火车到达上海的农民工旅客,由于种种原因,在火车站附近熬几个小时,就为了一早搭乘轨道交通去上海郊区,或转乘长途汽车去江苏等地。今天凌晨,记者在铁路上海站、上海南站走访,近距离倾听这些农民工旅客的心声。

  现场直击 轨交站入口处排起长队

  从昨天晚上11时许起,返程旅客开始在铁路上海站南广场等地聚集,至今天凌晨近4时,已有数千人在轨交1、3、4号入口处排起绵延长队。天空飘起冰冷小雨,旅客们撑起雨伞。一路的奔波,一夜的等待,其中的疲惫可想而知。

  深夜或凌晨乘火车到达的旅客主要是临客旅客,以农民工为主,他们有的要去郊区,心疼钱不愿意“打的”,只好通宵等轨交。据不完全统计,今天凌晨等着乘轨交的旅客有七八千人。目前正是返程客流高峰,并将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左右,像今天这样七八千乘客通宵等待轨交站开门的情况,在未来几天还将继续出现,可能人数还会增加。

  目前上海三大火车站中,虹桥站全是普通动车和高铁动车,比较晚到达的只有一趟从长沙过来的动车;而上海站、上海南站深夜和凌晨有多趟临客到达,疏散这部分旅客,需要各方联动。

  旅客访谈 虽然要等半宿但最方便

  “返程路走了三天三夜”

  旅客:郝潘林

  男 45岁 老家四川德阳

  今天凌晨零时刚过,记者在铁路上海南站通往长途南站的地下通道里遇到郝潘林,他们一行3个老乡共扛了10个大包小包,“去年我们在昆山打工,今年还要去昆山,从老家出门到昆山,路上要走三天三夜。”郝潘林老家在四川德阳,2月7日从德阳出门,当天下午坐上火车,直到昨天深夜11时36分才到上海南站。

  下了火车,本该连夜赶去昆山,但长途南站晚上11时就停止营运了,郝潘林和他的同伴打算在地下通道里凑合一个晚上,乘今天一早的长途汽车去昆山。“我已打听好,早上6时就有车,几十分钟就到,还来得及去昆山吃早饭。”

  既然昆山很近,为何3个人不打一辆出租车连夜去昆山呢?郝潘林说:“打车去昆山,没想过,要很多钱吧……哪里不能对付一夜呀?你看我们往这些包上一靠,就能睡着。”

  “只知道轨交怎么走”

  旅客:丁桂茹

  女 49岁 老家安徽阜阳

  凌晨1时20分许,铁路上海站南广场,丁桂茹在看几个老乡打牌。“夜里12时火车才到,在车上我们就商量怎么去九亭,不知道有没有公交夜宵车,我们只知道地铁怎么走,就只好在这里等早上轨交4号线第一班车,然后换9号线,虽然要等半个晚上,但最方便。”

  相比前几天晚上,今天上海气温下降了不少。看得出,丁桂茹在坐了十来个小时的火车后,又熬夜等轨道交通,疲惫已爬满她的脸。“我在九亭帮老乡烧饭,他们做建筑工、做装修工,反正他们去哪里,我就跟到哪里,老乡们相互帮衬,也算有依靠。”

  “吃东西上网消磨时间”

  旅客:肖肃

  男 24岁 老家安徽阜阳

  凌晨1时50分许,在铁路上海站南广场附近一家24小时营业的麦当劳里,24岁的肖肃正用手机听歌,面前的洋快餐已经吃完,身边一个旅行箱。他告诉记者,他是一名美发师,今年是第一次来上海“闯荡”:“我有一个朋友在宝山,也是干这一行的,但他还在老家,我先来了,打算先租个小房子,上海玩几天,等朋友来了就到他干活的那家店里去应聘。”

  第一次到上海,又是深夜,有点“两眼一抹黑”,“我本来就是夜猫子,打算先吃点东西,再到附近上上网,天亮了,有车了,我再去宝山。”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