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1月车市开门 北京下降未影响全国销量上升

2011年02月13日 18:1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今年1月的汽车产销统计,要到下周五才能正式公布。但是,据各汽车厂家提供的数据,北京限购汽车和国家取消车购税等优惠政策,对1月份的国内车市影响并不大。国内汽车销量增幅1月份达到两位数,实现了开门红。

  北京下降未影响全国销量上升

  北京首次车牌摇号1月26日才进行,因此北京市的汽车销量1月份同比下降了60%,但这对全国汽车销售总量的影响并不大。

  通用、福特、丰田、本田、日产等跨国汽车公司,1月份在华销量均增长10%以上。通用汽车同比增长22.3%,福特同比增长20%,本田同比增长12.7%,丰田增长10.4%。中美合资的上海通用汽车1月销量达13.19万辆,同比增长46.3%,创出月度历史新高。上海大众同比增长达到49%。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奇瑞、吉利、江淮等也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正常情况下,北京每年的新车市场规模在50多万辆,仅占全国乘用车总量的不到4%。北京减少的销量很容易在其他市场补回来。因此,北京限制购买对全国车市总体影响并不大。

  北京限购影响被夸大

  为了缓解愈演愈烈的交通拥堵,北京市2010年底推出治堵方案。其中反响最强烈的是实施“限购令”,也就是从2011年起,限制新增汽车规模。每年新增牌照24万个,每月发放2万个。

  限购令推出后,有人认为如果其他城市纷纷仿效北京的做法,将对2011年国内车市带来重大打击。也有人认为,在限购令下,北京市最少有三分之一的汽车经销商要倒闭。上述说法严重夸大了北京限购带来的负面影响。

  正常情况下,北京市每年的新车销量在50多万辆,2010年之所以激增至92万辆,主要原因是四季度出现的恐慌性购买所致,是一个畸形的车市。北京车市出现严重超卖,许多本应在2011年和2012年买车的消费者,提前释放了购买力。

  限制购买汽车,是一件非常严厉的举措。北京出台限购令,也是无奈之举。从目前情况来看,国内其他城市推出限行措施的可能性比较大,而限行对车市的影响相对要小的多。

  业内普遍认为,2011年中国车市增幅会明显回落,但保持10%的增长应该没有问题。全年汽车销量可望达到2000万辆。

  国内车市进入调整期

  连续两年的井喷行情,中国汽车销量两年翻了一番。从2008年的900多万辆增加到2010年的1800万辆。由于汽车保有量增加太快,对燃油供应、环境保护、道路交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许多有识之士认为,中国还没有做好汽车社会的准备,汽车社会就提前来到了。由此带来了汽车与社会、汽车与行人、汽车与环境的种种不适应。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汽车需要放慢脚步,不能再盲目追求30%以上的高速增长。而要静下心来,保持理性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中国车市在连续几年高速增长之后,必须有一个大的调整,才能保持可持续发展。

  国内车市不仅需要调整增长目标,也要对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继续进行调整。这个调整阶段一般认为最少需要两三年时间。(记者 张毅)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