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出租“创收”拒给燃油税票遭质疑 公司称可拒付

2011年02月14日 09:3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现在,很多司机磨着不给燃油税票。”昨日,市民余女士反映,她最近打车,经常拿不到一元钱的燃油税票。记者调查发现,出租司机不给燃油税票是因油价上涨、想借燃油税票“创收”。

  乘客:出租司机想逃税?

  昨日,余女士说,今年初,她数次打车,却很少再能拿到这一元的税票。“出租车司机是不是有逃税的嫌疑啊?”记者调查发现,与余女士有着相同疑问的市民不在少数,家住西城区的赵小姐说,到了今年年初,她也再没拿到过这张票。

  昨日中午,记者在北京西站地下出租车枢纽打了辆车,到达目的地记者付钱后,司机从计价器打票口撕下小票,然后发动车便要离开。记者索要燃油税票,该司机不耐烦地说“没票了”,后在记者的一再坚持下,该司机才摸出一张燃油税票给了记者。

  司机:成本上涨能省则省

  昨日,记者联系到一家出租车公司的司机安先生,询问“司机不愿给燃油附加税票”一事,安先生表示,他们公司每次给每个司机发两本燃油税票,每本2.5元,50张,一旦用完,须再次前往公司购买。“要说大家都不愿意给乘客这张票,总结起来有两个原因,第一是每次购买的两本票用完后,司机还得专门去公司购买,两本票三四天时间就用完了,我们不愿跑。”安先生说。

  关于第二个原因,安先生给记者算了笔账,目前,他和一名夜班司机合作跑出租车,他跑白班,除去每月固定要交的5000余元的车份钱,再除去近4000元的燃油费用,赚钱并不多,“现在油价这么高,虽然政府每月也给我们每辆车1300元的燃油补贴,但分到每个司机身上才几百元,燃油税票是司机花钱买的,能省下了票,也是一笔创收。”此外,安先生还透露,自从有了1300元的补贴,他们公司规定,必须持专用的加油卡到定点加油点加油,“现在,只能到定点加油点加市场价的油,油的价格高了,当然其他方面能省点是点。”

  为印证安先生对“不给票”的解释是否属实,记者又分别向其他几家出租车公司的司机询问,得到的解释如出一辙。记者 张永生

  ■相关说法

  司机有义务主动出具税票

  昨日,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北汽出租车公司,该公司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称,他们也听说一些出租车司机不给乘客燃油税票的事,“可能是司机觉得一元钱的燃油税票无足轻重,有的乘客也觉得无所谓,也没坚持要。”该工作人员表示,既然司机收了乘客的燃油税费,就有义务主动向乘客出具税票,“如果乘客向出租车司机索要燃油税票而未果,乘客可以拒付这一元钱的税费。”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