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上汽集团打响整体上市收官战

2011年02月14日 10: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月12日,上海汽车、华域汽车同时发布停牌公告称,正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2月14日起停牌,公司将于五个交易日后公告相关事项进展情况。此次两家公司突然停牌,引起市场对上汽集团整体上市、资产注入的各种猜测。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相关权威渠道获悉,目前上海汽车控股股东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的全部整车和零部件资产都已经实现整体上市,并不存在新的汽车制造相关资产注入的问题。

  不过,上汽集团仍有规模可观的服务贸易业务,包括汽车物流、销售、汽车金融,这部分并不排除上市的可能。同时,上海汽车旗下的上海汇众零部件资产也需要理顺关系。

  服务贸易资产或注入

  截至目前,上汽集团整车和零部件已经全部注入上市公司,但是据上汽集团网站显示,上汽服务产业已与11家国际领先服务厂商合资合作,先后组建73家汽车服务企业,覆盖汽车物流、汽车金融、销售服务、物资贸易、资产经营和汽车信息等23个业务门类,营收已达数百亿。

  据业内人士介绍,上海汽车的整体上市将遵照上海市政府关于上海国资重组整合的目标推进,此次上海汽车、华域汽车双双停牌,主要是应上海市政府相关的要求。

  上海汽车董秘王剑璋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方案仍然在商讨中,对此不便评价。贸易服务板块是否最终都放入上市公司,这要每家公司根据自身的战略决定。美国的汽车公司一般都是汽车板块和贸易服务板块完全分开,国内也有公司是所有资产都在上市公司。

  另外,有市场分析认为,此次华域汽车方面停牌,是有零部件资产注入的可能。

  不过,华域汽车董秘茅其炜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去年12月,对集团拥有的上海圣德曼铸造、上海萨克斯动力总成、上海幸福摩托三家公司的股权收购已经收官,除了东华公司和上海汽车股份公司以外的资产,实际上集团相关的汽车零部件都已经全部注入了华域汽车。截至2010年12月31日,华域汽车有相关28家子公司。

  东华公司作为上南合作零部件资产的载体,2008年7月成立,该公司由上汽集团占75%股权,跃进占25%股权,公司拥有17家零部件企业、5家服务贸易企业。

  据相关权威人士向本报记者介绍,东华公司侧重于商用车配套,比如南京依维柯等,从业务类型上,与上海汇众的商用车是相关的,未来存在进一步整合的可能。但是目前对于南汽相关的业务还在做培育和整合,目前注入可能性不算大。

  上海汇众整合为商用车平台

  上海汽车2010年产销355.84万辆,依然一马当先,但其中商用车贡献寥寥,与一汽和东风的商用车板块贡献相比显得十分薄弱。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也多次表示,上汽在商用车领域的发展,要远落后于乘用车,上汽将花大力气发展商用车。

  自去年将红岩重卡出售给中国重汽后,上海汽车的商用车板块发展思路逐渐清晰,其中,作为上海汽车商用车平台的上海汇众成为当前的主角。

  2011年1月11日,上海汽车对全资子公司上海汇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实施分立,并设立上海上汽商用车有限公司。据了解,此次新成立的上汽商用车公司主要是商用车整车业务,而零部件将放在老汇众公司。

  王剑璋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首先要明确的是,汇众的全部资产已经在上海汽车上市公司里,汇众在停产了重卡后,还有整车和零部件。但是整车和零部件的投入和运营方式并不相同,上汽在内部需要整合理顺相关的资产。

  据权威人士透露,此次很有可能将上海汽车收购的LDV轻客公司和新成立的上汽商用车公司进行整合,这两部分的契合度非常高,整合也是势在必行。

  另外,上海汇众自身拥有零部件资产,市场预期很有可能这部分零部件资产会注入上汽集团的零部件平台华域汽车。不过,上述权威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从长远看,汇众的零部件需要从上海汽车的平台转到华域汽车,实现整体协同性,但估计会分步骤进行,毕竟汇众的零部件和整车截至去年12月31日核算都尚未分开,应该不会这么快。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