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产能过剩 中国汽车难以承受之重

2011年02月14日 1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 中新社发 平白 摄

  中新社北京2月14日电 题:产能过剩 中国汽车难以承受之重

  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凭借1800多万辆的巨大产销量,中国汽车在2010年继续领跑全球市场。而进入2011年后,中国汽车业将面临一个全新的转型时期。业内专家认为,“十二五”乃中国汽车实施“由大到强”的最恰当时机;但产能过剩,将是汽车业面临的难以承受之重。

  在过去的10年中,中国汽车业突飞猛进,发展迅速。但在中国汽车市场未来数年的销量预期被业界普遍看好的同时,整个产业在接下来的五年或更长时期内所存在的变数不容小觑。

  汽车业在肆意狂奔的同时,究竟该如何回到与社会发展和谐共处的轨道?在“十二五”规划中,比产能规划更重要的命题已迫在眉睫——要弥补汽车社会快速发展过程中的缺失,根治“大城市病”所带来的道路严重拥堵、尾气排放超标等痼疾。

  为缓和日益膨胀的道路交通压力,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率先在“十一五”末和“十二五”开局之际实施治堵限购政策,业界认为这一举措很可能会不断被其他城市效仿复制。

  而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国国内主要车企对下一个5年计划均摩拳擦掌志在必得,其目标总产量已轻松逾越4000万辆的产能,高于去年9月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所提出的3124万辆。官方认为,车企如此“大跃进”,其实已远超过市场的承受能力。

  一些业内人士并不认同“产能过剩”之说。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产能不是焦点,产能供不应求是焦点。供过于求不是主要矛盾,供不应求会成为主要矛盾。该人士认为,在当前充分竞争的市场上,企业扩张产能更多是出于自身需求,不会盲目投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也坚持,2011年汽车的产销增速在一成到一成五之间,今年中国汽车业不会出现所谓的产能过剩局面。从去年来看,中国汽车市场出现的状况是产能不足。在此前提下,许多车企就相应增加了产能建设,在产能增加后,市场会自动调节,使车企慢慢减少产能。

  但同时,更多业内人士都担心,产能过剩带来的严重后果,除了会影响汽车整体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之外,还会对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他们预计,在2012年产能快速放量后,一场严酷的价格战将不可避免。

  众多业内专家认为,年产销超过4000万辆的规模已严重超越了目前中国社会的承受能力。从北京、广州相继出台的汽车限购令即可见一斑。应当看到,目前曾经消费能力最为强劲的一线城市已基本处于饱和状态,中国汽车向二、三线城市的转移和发展已是大势所趋。而如何实现从量到质、从大到强、从规模向效益的转变,这才是中国汽车业下一步必须面对的最重要问题。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