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继续走家用路线 试驾上海大众新途安

2011年02月14日 14:0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途安外观内饰改动很大,前脸是新的,前后灯是新的,方向盘是新的,轮毂也是新的,但“三围”和轴距仍是维持原有水准。

  新途安外观内饰改动很大,前脸是新的,前后灯是新的,方向盘是新的,轮毂也是新的,但“三围”和轴距仍是维持原有水准。

1.4TSI+DSG这一黄金动力组合,出现在新途安上。

  可翻折拆卸的坐椅、灵活多变的内部空间、合理的空间利用是新途安必备的功能。

  买车,还是不买,还是个大问题。北京限牌还未尘埃落定,广州粤IV号汽油又涨价了,97#已经逼近8元/升。应验了那句老话,买得起车,养不起车。但即使如此,笔者还是建议买车,尤其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大家庭,什么都可以耽搁,父母亲、小孩享受生活的事不能耽搁。那么什么车适合五人乃至七人的大家庭?答案是七座MPV。不要想着七座MPV会费油,其实它远比相同尺寸的SUV要省油得多,实用得多,你可以接受SUV,为何不尝试接受MPV?为何不考虑下刚刚推出的新途安?

  继续走家用路线  

  新途安有了“新”的前缀,意味着是全新一代。上代途安于2004年导入中国,六年多来,销量不算高,远没有GL8和奥德赛来得风光。这并不奇怪,愿意购买MPV的,主要以政府和企事业为主,这部分人购买MPV用来接待用户,扎根于家用MPV的途安自然不能吸引他们的注意。

  换成另外一个企业,如果上代车型不成功,下一代车型很容易“屈服”,应市场变化而做出调整。上海大众没有,在这方面,德国人的固执和执著体现得淋漓尽致。新途安不但没有往“商用”靠拢,反而在“家用”方向上更进一步,并打出“智趣空间,为爱升级”的商品口号。

  “为爱升级”,很肉麻,但也实在。两口之家,五座车太大;七口之家,五座车又太小。你可以问下自己,三年会否要小孩?如果会,谁来帮你带小孩?如果老人家都来了,家够不够住?车坐不坐得下?不要以为这些问题太遥远,可能一瞬间就会摆在你面前。如果你还有计划步入“大家庭”时代,那么经济允许情况下,一步到位,直接买辆MPV,不单单新途安,S-max、新马自达5等,也是不错选择。

  外观、内饰小改

  新途安外观内饰表面看起来改动很大,前脸是新的,前后灯是新的,方向盘是新的,轮毂也是新的。但内里变动并不大,仍是采用PQ35平台,“三围”和轴距仍是维持原有水准,所幸,途安从一开始推出,便拥有不小的尺寸,即使在今天,也丝毫不弱于对手。

  可翻折拆卸的坐椅、灵活多变的内部空间、合理的空间利用是MPV必备的功能,新途安自然也不例外。不仅如此,新途安还拥有自己一些独特的人性化设计:一是新途安装载的12V车载电源,不是一个,而是三个,分布在前中后,长途旅行时,不用为抢电源而头疼;二是坐椅翻折不费力,即使是“弱女子”,也能一人独自完成中后排的坐椅翻折工作,甚至拆卸坐椅也不在话下;三是坐椅下方,地板之下,凡是能够利用起来的空间,新途安都利用起来了,没有天窗的版本,在车顶也设有储物盒,新途安储物空间之多,编排之合理,完全能与擅长此项的日系MPV相媲美。

  技术人员特别强调,新途安第三排空间大,是唯一一辆让小孩们都能感觉舒服、大人也不会觉得局促、压抑的车型。事实确是如此,其第三排的空间和开扬感要优于同级车型,但相应的代价是,方方正正的尾部略显平淡,完全没有车头那种全新时尚感。

  全新的动力组合

  动力系统是途安改动最大的一个地方。1.4TSI+DSG这一黄金动力组合,也出现在该车上。这么大的一辆车,这么重(1500kg)的一辆车,1.4TSI带得动吗,要知道,以前的途安最高可是1.8T版本。答案是肯定的,1.4TSI最高输出没有原1.8T那么高,但中低转速下的表现,可圈可点。迈腾、昊锐都有1.4TSI版本,卖得也很好,至今没有消费者抱怨,相信新途安也是可以放心。

  试驾线路选择了一条难度很大的上山道路,车上不只有一个人,而是坐了三到四个成年人。在这种情况下,新途安不能说是游刃有余,但从头到尾没有丝毫怯场的表现。由于是排着车队行进,笔者好几次是在一个很陡的陡坡中间刹停,当时,笔者心中就喊,糟糕!但松开刹车,驻车功能启动,再深踩油门,车一口气爬了上去。

  上海大众在很多场合下表示,1.4TSI输出能与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相比,从数字上看确实是如此,但从整个输出的顺畅度来看,1.4TSI还是略有逊色,但1.4TSI油耗方面有优势,新途安曾做过多个油耗测试,最极端的有跑出5L/100km的成绩。日常驾驶,新途安达不到这样的成绩,10L/100km靠谱一些——这其实已经是很好的成绩。

  七座车型最优

  选择MPV,建议选购七座车型,即使不行,也要选装第三排坐椅,多不了多少钱,大概两三千元左右。平常第三排用到的几率不高,但周末出行,人一多,第三排就显得非常珍贵——可以将小孩“丢”到第三排,爱玩啥玩啥;大人们则坐在前两排,轻松地交谈、看风景。现在的七座车并不用多交养路费,高速路费也是一模一样,千万不要买了MPV,却只选五座,那可真是“买椟还珠”。

  安全方面,新途安采用最新版本的ESP、ABS系统,并针对MPV重心稍高的缺点,增加了防侧翻、防翻滚的电子系统,其他诸如上坡辅助、自动泊车等你想到的或没想到的电子系统,新途安都一一具备。当然,这一优点,试车时是不可能试出来的,但试驾前的说明会,上海大众准备了许多视频、图片资料,用以佐证——新途安对安全的重视,远甚于大众其他车型,原因嘛,没有其他,这可是真正的家庭之车。

  MPV争抢轿车市场

  在欧洲两种车多,一是A00级小车,二是MPV和旅行车。在欧洲很多家庭买两三辆车,A00级小车用来上下班代步,周末时则开着MPV,拖家带口到郊外去骑单车、钓鱼。他们这种汽车消费值得我们学习。上下班,要么开A00级小车,要么不开车;周末开着MPV,带着全家人一起外出,父母亲辛苦一辈子了,也让他们享受一下汽车带来的便捷性。

  新途安直接竞争对手不多,环顾整个市场,只有新马自达5、东风日产骏逸等车型,Smax、奥德赛也主打家用,但它们的定位和尺寸要高出新途安一截,GL8和马自达8就更不用说,它们主打商用。毫不夸张地说,中国MPV是少得可怜,完全与“汽车大国”的风范不符。单靠新途安,以一己之力扭转这一局面,像当年CRV一样,开创全新细分市场引领新潮流,说实在话,可能性不大。但值得肯定的是,新途安的外观、内饰以及动力都很“大众”,完全可以让人放心。它能否成功,不在于MPV市场,而在于能否从轿车市场抢下蛋糕,能否吸引“大家庭”的注意。(周伟力)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