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今年城市SUV将占据SUV市场半壁江山

2011年02月18日 14:0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限购、限牌等限车政策,正在车市呈现硬币的两面效应。日前,记者了解到,连续四年跑赢乘用车市大盘的SUV,今年年初开始仍出现汹涌澎湃的局面。据预计,今年SUV市场约有20款新车上市,而城市SUV成为各大车企重点攻坚领域。

  针对政策变局,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表示,SUV历来得到政策扶持和优惠补贴的机会较少,因此SUV市场的发展更体现刚性需求。

  一些厂商表示,随着限购等新政出台,消费者的购车观念也在发生重大变化。不少消费者提高了第一辆车的购车档次,更为重要的是看重了车辆的多功能性。汉兰达等倡导“一车全能”的城市SUV将成为限车新政之下的意外受益者。

  可以预见的是,SUV市场在今年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将出现细分市场的裂变。城市SUV所占的市场份额,将有望从去年的41%进一步提升至50%以上。SUV一场嬗变正在2011年初上演。

  消费者追逐“一车全能”

  限车新政的出台,率先冲击的是消费者的购买观念。消费者纷纷提高了购买的档次,注重了品牌的效应,更加看中了车辆的功能性。无疑,这将对小型车造成一定的利空,但对于风风红红的SUV市场而言,这却是一次政策机遇。

  因此,各大厂家从年前开始铆足了劲。其中,在去年年底广州车展上,共有近18款新款或改款城市SUV展出,将于今年上市。厂商的倾力投入,充分显示了对城市SUV市场未来持续增长的信心。

  而城市SUV无疑是政策机遇的最大受益者。这些车型的特性,恰恰在较大程度上满足了消费者购车档次与需求的提升。其中,主打“一车全能”的跨界车型受益最大。广汽丰田经销商就表示,汉兰达集合轿车的舒适性、M PV的宽敞空间与SUV的良好通过性于一身,并率先提出了“无界限”生活主张,与当下“一车全能”消费趋势非常契合。据介绍,2010年10月,国产仅18个月的汉兰达就突破了产销10万辆大关,创造了国内大中型SUV市场的新纪录,以绝对的优势连续17个月蝉联销量和上牌量双冠王,成为车市的一颗耀眼明星。而汉兰达在今年政策变局中的优势将更加明显。

  业内分析,“广汽丰田汉兰达的出现,解决了单一车型难以全面满足全新生活方式的难题。”目前像汉兰达这样满足消费者“无界限”生活转换的中高端车型不多,巨大的市场需求与稀缺产品结合,加之不断积累的口碑,让汉兰达在大中型SUV市场独占鳌头,同时将令更多的车企觊觎这个细分市场。

  催生SUV格局嬗变

  正因为硬币“两面效应”在发酵,尽管2011年的车市面临着优惠政策取消、“治堵限购”、新车船税方案以及油价上涨等不利因素,城市SUV市场的发展依然值得期待。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表示,SUV历来得到政策扶持和优惠补贴的机会较少,因此SUV市场的发展更体现刚性需求。

  事实上,与国外成熟市场相比,中国的SUV在乘用车市场中的份额仍然偏低。随着汽车消费多元化,以及二次购车人群的推动,SUV市场包括大中型城市SUV市场未来发展空间非常广阔。处于大中型SUV这一细分市场领军地位的汉兰达,凭借在2010年优异的市场表现,将继续引领城市型SUV市场发展。据统计,在2010年大中型SUV市场,汉兰达独占鳌头,以超过8万辆的年销量占据超过50%以上的市场份额。

  而在2011年,以汉兰达领衔的大中型SUV市场,预计将进一步助力城市SUV提升市场份额。根据中汽协的统计,2010年,各级别城市SUV领军品牌销售54万辆,占SUV整体的41%。业内预计,在2011年,城 市SUV的 份 额 有 望 突 破50%,正式取代传统SUV的领跑地位,上演SUV市场格局嬗变。(文/图 记者 乐国星)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