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河南“天价过路费”案再审将以现场直播促公正

2011年02月27日 10:0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透露,“平顶山天价逃费案”的再审开庭将进行现场直播,更好地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以公开促公正。

  去年年底,河南农民时建锋被指控伪造军牌骗免368万多元高速通行费,平顶山中级人民法院据此判处其无期徒刑,引发舆论大哗。随后,平顶山中院启动再审程序,河南省高院也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

  张立勇曾多次公开提及此案是舆论监督促进司法公正的典型案例。对再审开庭进行现场直播,体现了司法工作和舆论监督之间的良性互动。

  然而,我们应当看到,在目前的司法系统,仍有不少办案人员存在“闭门办案”思想,他们担心舆论监督会给司法工作造成压力,干扰、干涉法官的独立审判权,进而损害司法公正。舆论监督通过促进法院审判与执行过程的公开透明,恰恰使得那些干扰司法公正的力量难以有所作为,从而为法官捍卫法律尊严,坚持公平正义,提供了有力支持。

  我国司法机关对待舆论监督的态度越来越开放开明。2009年12月印发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接受新闻媒体舆论监督的若干规定》第一条中就明确指出,人民法院应当主动接受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河南省法院系统近年来致力于实施“阳光司法”,将裁判文书上网、对庭审进行网络视频直播等措施都在全国法院系统开风气之先。

  正是这种对舆论监督的开明立场和积极态度,使得河南省法院系统在面对“平顶山天价逃费案”时,能迅速加以纠正,避免了使司法公正进一步“蒙羞”。该案充分说明司法公正与有社会责任感的舆论监督密不可分。

  舆论监督实质上是人民群众的监督,是公众了解、参与和监督审判活动的重要形式;司法公正归根到底是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公平正义,二者的目标完全一致,都是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唯有司法公正,人民才有尊严;如何才能维护司法公正,正常而充分的舆论监督正是其重要保证。

  公众期待着“平顶山天价逃费案”再审开庭的现场直播,更期待着公开的司法使正义的阳光照到每个角落。(李亚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