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治理交通拥堵将成两会期间汽车产业新热点

2011年03月02日 11:28 来源:河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3日,2011年的全国两会就要开幕。每年的两会都会出现一些值得讨论的热点话题,今年的两会正值总结“十一五”展望“十二五”的关键节点,所以今年两会期间关于汽车产业的议题还会有一些新的内容。

  1.治理交通拥堵争议大

  有的媒体预测交通拥堵会成为两会十大热点话题之一,其位置排在物价、房价之后,可见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去年年底,北京市出台了“治堵”措施,其中引起争议最大的是“摇号”限购措施。由于北京是首都,其治堵政策的辐射效应很强,各大城市特别是超大型城市(1000万人以上)早已经有治堵的想法,包括限购、限行、收费等等,但是由于各方意见争论激烈,涉及的利益人群庞大,对城市发展影响巨大,所以不敢轻举妄动。“摇号”限购措施实施把北京一月车市抽成“真空”,对经济发展带来影响,这给了其他城市一个教训,到底如何治理交通拥堵,采取怎样的措施。汽车的限购和房子的限购又涉及户籍问题,这个问题引起的争议也很大。

  2.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和汽车产业政策面临修改

  本次两会将讨论国家的“十二五”规划,其中必然涉及汽车产业政策和汽车业的“十二五”规划,汽车行业的“十二五”规划草案的初稿已经制订完毕,涉及许多重大问题,比如汽车工业如何做强、产业结构调整(联合重组)、产能过剩及提高审批门槛、合资企业股比、合资自主品牌、能源和环保政策、汽车出口、汽车消费政策等等,会是激烈争论的题目。

  3.新能源汽车期待政策落地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要求:形成5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虽然政府出台了十城千辆示范运行工程、对新能源车的补贴措施,但是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是没有启动。已经有一个《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但是迟迟没有出台,如何更好地发展新能源汽车将成为热议。

  4.建设什么样的自主品牌争议大

  “十二五”期间,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也就是在做大之后要继续做强,汽车自主品牌建设将进入新的阶段。

  进入新世纪以来,国际汽车市场格局发生重大变化,欧美、日等传统市场已经饱和,丧失了增长动力,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称为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新希望,特别是中国的汽车市场具有巨大的潜力,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这就吸引了全球的汽车巨头在中国抢夺市场,一些公司在中国的销量已经超过了在本国的销量,各大公司都在拼命扩张,自主品牌面临更加激烈竞争的局面。因此,加快建设怎样的自主品牌,提高核心竞争力是刻不容缓的课题。

  5.加强汽车产业的自主创新

  汽车工业“十二五”规划的主旋律是要做强,做强的核心还是要拥有核心技术、核心竞争力,加强自主创新。目前,整车的自主创新有所进展,可以利用国外已有平台开发新产品,但是平台开发仍是弱项。

  汽车零部件的自主创新一直被忽视,而自主品牌零部件产业早已经被边缘化,由于汽车零部件厂家在两会的代表可能不多,历年两会听到这方面的议论不多。  

  6.公车改革应有回应

  公车改革曾经引起热议,但是有关方面低调沉默。北京治堵方案中有不再增加公车数量的提法,广州提出要严格控制公车的使用,这使得公车改革的话题又被提起。而公车消费又是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去年人大提出要加快公车改革步伐,今年的两会应该会有一个回应。  

  (贾新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