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汽车界两会共话“堵”和“剩” 代表支招走出去

2011年03月04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晚高峰时段的东二环建国门桥北侧。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中新网3月4日电 (汽车频道 李建宗)汽车是国家支柱产业,又是不少地方的经济命脉,因此每年两会汽车都是热门话题之一。“大城市治堵”和“车企大跃进”是去年业界两大热门话题,各种围绕它们的建言和激辩,能否通过汽车界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得到归纳和梳理,并最终为中国汽车业厘定走向,将成为今年两会热点。

  李书福:用税收杠杆“治堵”

  大城市拥堵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已成共识,但在拥堵根源的认识上和治堵路径上,却有不同意见,并在去年引发了全民大讨论。而已被堵得“忍无可忍”的北京,等不及答案,便于去年年底出台了系列治堵措施,其中包括引起巨大争议的摇号购车政策。这一政策对车市带来的冲击立竿见影:1月北京新车销量跌至不足1.8万辆,预计全年汽车销售额缩水600亿元。尽管上海、广州等城市表态暂不考虑效仿,但难保在同样“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这些堵城不会“壮士断腕”,牺牲汽车消费这块大蛋糕。

  今年两会的汽车界代表共24人,其中大多是车企老总,“治堵”路径的选择与车市走向息息相关,因此为治堵出言献策既是为民请命,亦是为本行业寻求一条健康发展之路。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日前就率先开出了汽车界的第一服“治堵”药方:“用税收杠杆调动地方治堵积极性”。

  他并未将城市拥堵归咎于汽车保有量的过快增长,而是认为解决城市拥堵的关键在于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他建议汽车消费税在汽车上牌时由当地政府部门征收留用,作为地方政府解决停车难和道路拥堵问题的财政支持,让地方政府专款专用于停车场建设和道路建设。同时,建议燃油税中央与地方分成,从而使用车多的地方,财政收入也多,有足够财力来治堵。

  王凤英:制定“中国车”认证体系

  去年,我国再度蝉联全球汽车产销冠军。利好刺激下,国内车企对下一个五年踌躇满志。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期间, 国内主要车企的目标总产量已突破4000万辆。而在就在去年9月,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已发出预警:我国主要的30家汽车企业2015年年底规划产能为3124万辆,已经远远大于市场需求。

  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的两会上,汽车界代表委员对于“十二五”目标是否过于激进,产能是否过剩等问题自然格外关注。全国人大代表、玉柴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晏平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产销量规模并不一定非要做到1800万辆、2000万辆,目前汽车业发展已经衍生了环境、城市管理等系列问题,国家应制订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与去年商务部为过剩阴霾笼罩的汽车业支招“国际化”,鼓励国内车企走出去消化过剩产能不谋而合,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在今年的议案中也提出,应该将中国汽车“走出去”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王凤英认为,中国汽车走出去,一方面需要提升自身水平;一方面也需要政府在政策和产业环境等方面给予必要支持。为此,她建议制定国家级“中国车”强制认证体系,对通过认证的自主品牌给予税收支持、相关补贴和优惠政策,加强出口企业资质管理、提高出口门槛,引导国内汽车企业进行海外直接投资和海外并购、并给予必要的融资支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