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人大代表称三五年内治堵无突破城市交通或瘫痪

2011年03月10日 09:5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和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一样,交通高峰时段的广州,拥堵现象也已十分严重。

    记者 符超军 摄

卢慧明 摄

  随着机动车数量的飞速增长,交通拥堵逐步在全国各大城市蔓延开来,一轮以“治堵”为主题的大讨论随之展开。在全国“两会”上,相关议题同样引发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汽车行业协会会长、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曾庆洪认为,根据我国人均道路长度和道路用地面积的数据分析,毫无限制地发展汽车产业,将对我国的城市交通环境造成严重影响。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龙岗区南湾街道南岭村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育彪则建议,加大试点、研究推广汽车牌照拍卖制度,在购买环节限制小汽车数量无序增长。

  经过了小汽车时代,饱尝了交通堵塞所带来的种种苦果,欧美国家提出了“后小汽车时代”的概念,其核心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强制私家车“淡出江湖”,这些经验很值得中国吸取。

  ———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汽车行业协会会长、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曾庆洪

  现状

  数百城市现高峰时段拥堵

  公安部交管局去年12月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99亿辆。全国667个城市中,约有2/3的城市交通在高峰期出现拥堵。

  按照国际通行标准,目前已有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发达城市达到或接近汽车社会标准。曾庆洪表示,可以预计,未来5-10年时间内,我国将有更多的城市进入“汽车社会”。

  据相关统计,仅以北京市公交车乘客的时间损失一项为例,每年的经济损失高达792亿元,大量的出租车和机动车出行的时间损失以及由此导致的燃料费用损失、环境污染引起的经济损失等则更为庞大。

  “可以说,交通拥堵长期以来困扰我们的城市体系,久而久之会麻痹城市功能,严重阻碍城市的社会经济发展。汽车普及在带来城市范围的扩张和人们自由活动范围扩大的同时,也对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交通管理和交通模式带来严峻的挑战。”曾庆洪说。

  他援引相关专家的预测说,“如果在道路、交通管理方面没有突破性的解决办法,在3至5年内所有大城市交通都可能面临瘫痪的境地”。

  曾庆洪在建议中表示,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如果中国未来的人均汽车保有量达到日本的水平(每两人拥有一辆汽车),那么中国将有6.4亿辆汽车。假定平均每辆汽车所耗土地面积与欧洲和日本一样是0.02公顷,6.4亿辆汽车就要耗去1300万公顷(1.95亿亩)的土地。这已经超过中国现有的2300万公顷(3.45亿亩)水稻田的一半。而更为严峻的是,中国的人口集中在富饶的沿海地区和中心区域,这样用于道路和停车场建设的土地数量又受到很大的限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