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门外车谭:“中国造”电动车出口美国

2011年03月10日 10:2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老朋友墨菲来到北京。他的新头衔是美国一家电动车公司CODA的全球首席执行官。这家总部设在美国加州的公司,主要从事电动汽车,以及锂离子动力电池的设计、制造与销售。

  尽管主打美国市场,CODA的纯电动汽车却和中国企业有很深的合作渊源:一是动力电池的生产,CODA公司和天津力神于2009年合资成立了天津力神迈尔斯电池系统有限公司,制造锂电池单体,注册资本为1亿美元。力神背后大股东为致力于新能源开发的央企——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二是电动车车体,在哈尔滨制造。在哈飞“赛宝”车型上进行了全新的开发,包括电动车动力系统的布局安排,和安全性的提高。墨菲说,经过CODA的重新设计,安全标准是新的,各种实验已经进行了六个月,必须达到美国的五星级碰撞标准。哈飞是另一央企——长安集团的一员。

  那么CODA的核心技术在哪里?墨菲说:我对我们的驱动系统充满信心。这方面的亮点有两个,一个是我们开发出一种功能强大的电池管理系统,可以控制每一个电池单体保持输出功率的均衡;另一个是特有的电池温度管理系统,确保电池输出功率的稳定性。这两项技术都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另外,CODA的电池采用不同于日本电池的磷酸铁锂技术,每小时可以输出34千瓦功率,比日产的“聆风”高10千瓦。由于我们的温度管理系统,当外界温度骤降的时候,聆风的行驶里程可能下降50%,CODA只有10%的影响。

  墨菲说,CODA电动车将在今年11月在美国上市。这款全电动汽车每次充电6小时,最多可行驶200公里。电池用尽后,只需快速充电2小时即可行驶65公里。

  从1995年起,墨菲就开始了他的中国生涯,他在中国先后担任过上海通用副总裁、通用中国总裁、上汽执行副总裁、克莱斯勒亚太区总裁等重要职务,因对中国汽车工业的杰出贡献,而获得过中国政府颁发的给予外国专家最高荣誉的“白玉兰奖”等多种奖项。

  我和墨菲是十多年的朋友。他为人真诚而直爽。刚过知天命的岁数,已是早生华发。我对墨菲说,以我对你的信任,你来接手做CODA,我首先相信CODA的技术一定是靠谱的;并且你对中国汽车业的友好和了解,会使双方的合作顺利并且能够得到发展。李安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