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海外汽车品牌何时不再“香喷喷”

2011年03月11日 14:5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首批合资企业合资期限终到之日,中国汽车产业应该重新审视、回顾这几十年的得失。

  任何一个国外品牌打算在国内合资生产,都会引来无数争抢。这就是当下的新一波合资潮写照。

  3月7日,有媒体报道,奇瑞已经确定成为了斯巴鲁国产计划的合资方,合资公司的工厂或将设在大连。这似乎也宣告了斯巴鲁入华国产争夺战落下帷幕。除此之外,捷豹路虎的合资伙伴仍然是一个谜,各方争抢大戏依旧。可以说,国外的小众品牌,又一次掀起了在华的合资热潮。

  为何国外品牌如此受欢迎?对比一组数据,2010年,通用在华总销量为235.1万辆,同比增幅高达28.8%;大众在华销量为192万辆,增长了37.4%;丰田在华销量为84.6万辆。自主品牌呢?有谁能超过100万辆吗?明显的对比,可以看出,牵手国外品牌意味挣钱。并且合资十分省心,外方提供一整套设备以及工作流程,加上后续车型源源不断。中方可一心钻研市场营销。

  然而,巨大的差距也让自主品牌倍受打击,在高端化进程中不断受阻。以奇瑞为例,经过2009年扩充产品线,欲借用瑞麒、威麟两个高端品牌来提升利润。然而,适得其反,奇瑞盈利能力却逐年下滑的趋势,不得不开始瘦身转型。在牵手斯巴鲁合资上,有分析指出,对于斯巴鲁的落户,奇瑞显得更加迫切,这也道出了自主品牌在独自发展中的无奈处境。更多的自主品牌,只能抢占低端市场。

  从1984年,中国汽车业首家合资公司“北京吉普公司”开业,到1985年成立上海大众,再到前年成立的广汽菲亚特等等。不到30年间,国外主流品牌基本在中国设立了合资企业,与之相对应,路面上跑满了五湖四海的汽车品牌,中国成为世界最大汽车市场。而外方依靠着技术的领先,挣走了一大叠一大叠钞票。

  或许,经过近30年合资发展,在首批合资企业合资期限终到之日,中国汽车产业应该重新审视、回顾这几十年的得失。如何让自主品牌走得更远更高?如何才能让国内车企拥有自信?

  客观地说,合资作为汽车产业起步发展阶段,是一种有效的方式,能借外方的雄厚实力迅速成长。但是,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经逐步掌握相关核心技术的中国汽车产业,还需要这样大规模的合资吗?如需合资,背后是否应该掌握更多的话语权呢?是否应该关注市场背后的其他因素呢?

  如果有一天,国外品牌不再是“香馍馍”,合资双方的位置互换,也许,中国的汽车强国梦才能真正实现。(郭小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