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朱福寿出任东风总经理 东风人事变动尘埃落定

2011年03月11日 16:3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东风汽车公司历时近一年的人事变动,终于尘埃落定。3月9日,国资委发布公示,在面向全球公开招聘之后,确定朱福寿作为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人选。东风是推行董事会制的首家汽车央企,朱福寿也在一种崭新意义上,成为汽车央企的新当家。

  东风首推董事会改革

  去年中,担任了5年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的徐平,调整东风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总经理一职则宣布进行全球招聘。在国资委推行的央企董事会改革中,东风成为汽车央企中首吃螃蟹者。

  全球招聘宣示了一种明确的姿态,新设立的董事会成为央企最高决策机构,总经理作为第一管理执行人,由董事会选聘,不再由中央直接任命,以此形成董事长和总经理共同负责的体制,打破原来总经理即“一把手”的局面。

  49岁的朱福寿,正是在此背景下成为东风汽车公司新的总经理人选。从2001年开始,朱福寿即担任东风公司常委,并先后兼任东风股份总经理,东风有限副总裁等职位。在去年展开人事变局之后,朱福寿在6月出任香港上市公司东风集团总裁。

  在改制的央企中,由熟悉央企运作并具备开拓魄力的原系统内人士,出任总经理,是一种务实的选择。在东风公司的高层中,朱福寿一直被外界认为是深具实力的“少壮派”。他以讲话直率、思路慎密,而在东风内部和媒体中都留下“有才”的形象。

  自主品牌乘用车成挑战

  朱福寿将要管理的,是一家产销规模全国第二、汽车央企第一的大型汽车集团。2010年,东风汽车公司以272万辆的销量,超越一汽和长安,成为仅次于上汽的第二大汽车集团。

  朱福寿在今年初曾坦言,在四大集团中,东风的产品结构较为完善和均衡,商用车强于上汽,轻型车和微车强于一汽,卡车和轿车强于长安,但自主品牌乘用车是东风最明显的短板。东风在四大集团中最后涉足自主品牌轿车,去年销量仅为近3万辆。在目前大型车企发展自主品牌成为第一任务的背景下,加快自主乘用车板块的发展,尽快赶上其他集团,将是对朱福寿最大的挑战。

  东风公司今年计划产销汽车290万辆,将比2010年增长10.9%,实现销售收入3800亿元,盈利保持较好水平。未来5年,东风还固化陆续投入3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产品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建设。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