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三委员联合建议:应推行机动车互碰免责机制

2011年03月13日 09:1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近年发生的交通事故在100万次以上,其中50%的事故造成交通拥堵报警。全国政协委员何悦、严慧英、谢俊奇对此建议,应推行机动车“互碰免责”机制,事故车辆快速驶离现场,通过保险公司进行赔偿。

  三位委员的联合提案表示,目前北京机动车商业保险投保率约为74%,强制保险投保率约为98%。据有关部门统计,近年北京事故报警100万次以上,其中因事故造成拥堵报警近50%,绝大多数是因为事故车辆损坏未及时撤离现场造成的。

  三位委员表示,西方发达国家已普遍实行机动车“互碰免责”机制。具体做法是,多家保险公司本着诚信的原则签订协议,在车辆发生轻微碰撞事故后,各保险公司先对自己公司所承保的车辆损失进行赔偿。待一切处理完毕后,再由保险公司之间内部核算。对驾驶员来说,发生事故后,只要各自填写一张由保险公司核发的“互碰事故记录卡”,并签字互换后即可撤离现场。

  委员们建议,在我国建立机动车“互碰免责”机制,并在北京等一线城市试行,待成熟后再向二三线城市推广。最大限度地解决因受损车辆不及时撤离现场造成交通堵塞的问题。(记者 王歧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