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北斗”卫星明年将民用 将用于治理拥堵等领域

2011年03月21日 03:4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斗”卫星明年将民用

  首先覆盖亚太地区;将用于治理拥堵

  本报讯 (记者郭超)明年起,中国的私家车主就可以使用由“北斗”卫星提供的定位服务,且导航芯片价格要低于现在市场上使用的GPS系统。据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透露,明年“北斗”系统将覆盖亚太地区。

  目前,我国正在实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已成功发射七颗北斗导航卫星。根据系统建设总体规划,2012年左右,系统将首先具备覆盖亚太地区的定位、导航以及通信服务能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在中国科协“科学家面对面”活动上透露,2020年左右,将建成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中科院院士杨元喜介绍,目前全球上空已有32颗GPS卫星(美国)、22颗GLONASS卫星(俄罗斯),还有2颗实验的伽利略卫星(欧洲)。目前,“北斗”系统在我国主要用于军事导航以及农业、渔业和大型工程监控。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介绍,北斗卫星导航具备了更丰富的功能,与目前市场上民用比较普遍的GPS相比,它不但有定位导航功能,还具备通讯的功能。而且根据前期测算和规划,北斗投入民用的导航芯片价格不会超过GPS芯片。“大概在100元左右。”刘经南表示,北斗系统还将陆续用于全球板块监测以及治理交通拥堵等领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