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媒体评车:标致3008 跨界不越界

2011年03月21日 10: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四年前,作为战略重估的一部分,标致开始寻找新的概念,以使自己能够在紧凑型车的巨大市场上脱颖而出。在大量的市场调研和客户调查之后,标致的目标很快明朗起来:的确有一些购车者希望与众不同,他们不属于轿车或MPV等任何现有汽车类别的购买群体。很快,精确创新的项目计划确立了,内部代码“T84”。

  T84的目标首先是要创造出一款空间宽大的车,并且提供原创的动态解决方案,使车的内部空间具有最大限度的灵活性和多功能性。T84还要以独特的方式将驾驶性能、安全性,以及潜在的冒险与休闲性能结合起来,最后,T84还必须最大限度地降低环境影响,为此,T84必须具备最佳的空气动力学性能、轻量化设计、低滚动阻力的轮胎……

  鉴于项目的定位,T84很自然地被命名为“3008”——3: 它属于标致的中级紧凑型轿车系列;00: 两个零表示这是一款与众不同的新车型;8: 是这款车在现有系列中的款号。

  3008作为标致首款跨界车,拥有极具户外风格且鲜明独特的外观、媲美高档轿车的豪华配置,但是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同时也最吸引我的有四个地方:高档的整体内饰设计风格、动力和油耗、一流的车身整体刚性以及充满灵感的行李厢设计。

  外形设计也很不错,没有随大流地走都市SUV的传统路线,看上去似乎更接近一款“SW(运动型旅行车)”,但是令我更欣赏的是它的内部设计,驾驶室整体感极强,而且,作为一款A级车,却采用了C级豪华车才采用的高位中控台设计,印象中除了3008,再找不到类似设计的A级车,习惯了A级车和一些B级车——甚至一些B级豪华车寒碜简陋的中控台,你一定会喜欢坐在3008驾驶舱中的那种感觉,说不定还会对设计师的匠心感到受宠若惊。

  进口的两款标致3008均搭载1.6L双涡管缸内直喷增压发动机,虽然只有1.6升排量,但是最大功率达到115千瓦,最大扭矩240牛米,在6速自动变速箱的配合下,0-100km/h加速仅9.5秒,最高车速更是可以达到202km/h,同时混合工况下百公里油耗又只有7.7升。

  买SUV的人可能一般都比较自认“懂车”吧,所以也比较爱讲驾驶乐趣。对于一款普通家用车,驾驶乐趣更多来自哪里呢?不是动力,而是车的整体刚性,因为出色的刚性是悬挂系统能够以最佳性能运作的根本。标致3008的独特结构、激光焊接、高强度钢的使用,确保了其与308SW几乎一致的整体刚性,这对于体态相对更大的3008而言是很不容易的。这么说吧,这个级别SUV中,很难找到一款比3008更有驾驶乐趣的了。

  不过呢,对于一款普通家用车,谈论什么驾驶乐趣,是不是有一点恶趣味?漂亮、经济、实用才是最重要的。3008最最令我欣赏的,是它充满智慧的行李舱设计。我从来没有对一款车的行李舱用过很多笔墨去描写,但是,3008不一样。

  3008的行李箱具有一个高度可调的三位置分隔挡板,由合成材料制成,强度大、重量轻(3.5公斤),这是一项专利设计,虽然简单,但却极大地方便了车辆的日常使用。

  隔板的“一档”在后备箱的底部,当然也可以去掉;隔板的“二档”与翻开后的尾部下挡板等高;此时后备箱有25%的容量在隔板以下;隔板的“三档”与收起的尾部下挡板顶部同高,此时后备箱有45%的容量在隔板以下。SUV的行李厢空间很高,但是很多时候,利用不充分,有了这个隔板,不仅可以更好利用行李厢空间,还可以对不同物品进行隔离,比如一些沾土或者沾水的行李物品可以和其他物品分开。

  而后舱门分成上下两部分的设计也非常实用,一来行李厢更容易打开,二来上部分车门不至于太大,打开时不会占用太大空间(在狭窄的地下停车场,这一点就很重要);下部分挡板打开时还可以坐人,在户外休闲时特别有用——别担心被压坏了,它的承重可达200公斤呢。

  别看3008不大,但是通过灵活的坐椅和行李厢空间设计,它的行李空间最大可以达到1604升,最长可以放下2.62米的物品。

  标致3008已于去年12月下旬在国内上市,起售价为24.68万元,据说目前订单量十分喜人。这一点都不意外,但是,有一点让我奇怪的是,这样一款A级都市SUV,为什么不赶紧国产呢?国产后,再推出配置低一点的版本,将价格范围扩大到18万元以内,我相信3008会有非常好的市场表现。(青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