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车市震荡 自主品牌将面临大考

2011年03月25日 10:0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各家4S店现在都处在门可罗雀的冷清状态,去年12月底人头攒动的景象已经彻底成为过去时。


    随着购置税减免政策和汽车下乡政策相继退出,以北京为代表的大城市纷纷出台限车或限行措施,一线大城市的汽车销量明显回落。北京一季度销量预计将同比下降60%,这对自主品牌将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其次,合资自主品牌的价格下探,进一步挤压了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例如上海通用赛欧、东风日产玛驰等车型的最低售价已经逼近5万元,其品牌优势力让自主品牌越来越难以招架。此外,春节以来国内油价不断飙升,停车费、车船税等费用也逐步看涨,更让许多准备购车的消费者望而却步。


    销量下滑使自主品牌的排位次序发生了微妙变化。数据显示,2月,奇瑞销售3.2711万辆,同比下降12.8%;吉利销售3.0539万辆,同比下降2%;比亚迪销售2.6521万辆,同比下降22.4%。公安部统计的2011年1月上牌数据显示,1月吉利汽车的上牌数为5.2909万辆,在行业排名第七,在自主品牌阵营中排名第一;奇瑞以5.176万辆的销量排名第八;比亚迪以4.9734万辆的成绩排名第九。


    一直以来,三大自主品牌的销售排名吉利垫底,在市场出现波动后,缘何吉利的抗打击能力最强?吉利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认为,吉利的后发优势来自2007年的战略转型,在告别低质低价后,吉利开始追求制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汽车,此后的产品在发动机、变速器、外观、空间等设计上都实现了质的飞跃,帝豪EC7、熊猫都获得了C-NCAP五星安全评级。此外,在营销战略方面,吉利正在从“价格导向型”向“顾客价值导向型”转变,积极下沉渠道,探索网络团购、淘宝旗舰店、电视购物等新营销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

    去年,帝豪EC7销量超过7万辆,上市一年多累计销量近10万辆。帝豪EC8自去年9月上市以来,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这说明自主品牌有能力做好品质,把战场延伸到合资品牌的地盘中去。

    在苦练内功的同时,吉利积极整合世界先进技术,并通过海外并购等方式分享国际优质资源。控股英国锰铜、完全收购澳大利亚DSI、全资控股沃尔沃,吉利在让国人扬眉吐气的同时,获得了大量先进技术和知识产权。譬如,吉利今年就将推出多款搭载DSI变速箱的车型,沃尔沃在安全方面的技术和经验对志在打造安全标签的吉利不可或缺。


    分析2月自主品牌截然不同的市场表现及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战略转型是自主品牌实现自我超越的必由之路。虽然短期内,可能会像吉利此前数年一样,牺牲销量的增长,但一旦度过阵痛期,完全能够实现后发制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